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健拒绝悲观的死亡金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37 华商网-华商报
崔健拒绝悲观的死亡金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崔健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看

  时隔6年,崔健的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终于即将在3月底推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崔健表示,他在制作这张专辑的过程中发现了音乐的更多可能性,他用三种颜色代表了专辑的三种风格。同时他也坦言,也许听众会对多元化的风格混在一起接受不了,因为给人的感觉好像不是一个人做的。

  这张专辑一般听众受不了

  记:这张专辑和以前几张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崔:更多元化、更独立、更整体。我现在听一种类型的音乐最多一次听三首,再多就受不了。我这张专辑有三种颜色———红、黄、蓝,但用一条线穿起来。我认为这三种风格一般的听众听了受不了,或者说听流行歌的受不了摇滚,听摇滚的受不了流行。我这张专辑有流行的、摇滚的、电子的和HIP-HOP音乐等等。这么多元化,感觉我这张专辑不像一个人做的,我也没听过这样的专辑。

  记: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

  崔:我认为我是什么样的音乐都可以去创作,我觉得音乐只有两种:好音乐和坏音乐。

  记:那有没有什么东西,是你从第一张到第五张专辑中始终贯穿的?

  崔:我觉得要有肯定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与其说是坚持,还不如说我没有必要完全去改变。

  记:听说新专辑的主题分成红、黄、蓝三种,但蓝色似乎是最重要的?

  崔:对。《蓝色骨头》可以说是这张专辑的主题歌。

  我反对颓废的生活方式

  记:这次在制作上有没有突破性的工作?

  崔:这个我不敢说,只能说是结合性的:把本土的东西、现在的电子音乐、现在的流行音乐相结合,把电子的音色和中国当下的情感相结合。音色上也有些变化,有些人可能不喜欢,因为搀杂了一些中国传统的东西,会让一些玩时髦的人说这种东西不时髦,实际上这是我的一个意图。为什么要把电子这种现代的音乐形式和农村的嫁接起来,就是因为中国还不是电子音乐时代,越是电子东西越是朴实的,越是格格不入的那种精神,作为一种张力,农村包围城市。我音乐里面有一点东西,我从来都提倡乐观精神,我反对向下的、颓废的生活方式。

  记:电子在你的音乐里意味着什么?

  崔:做电子音乐不是我的全部风格,完全西化了,会有飘移感,我的感觉就变得在纯音乐立场上了。我只是以电子音乐的技术做音乐的基础,但也并不都是传统音乐的声音,还有非乐器的声音,包括车的声音,城市各种喧嚣的噪音。城市生活状态和农村不是一样的,生活状态是非常机械性的,同时还有一个灵魂的呼声。人们面对命运都得试试逆水行舟,都得忍耐,每个人都有这种感觉。

  音乐本身是非常快乐的

  记:人们都很欣赏你的歌词,你自己觉得歌词和音乐哪个更重要?

  崔:音乐上给我带来的灵感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是看书的人,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扎在音乐里面。音乐表现形式上不如成天看书的人那样流畅,音乐能帮助我带来一种悟性,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我在音乐里面找到那种生命的理解、情感的理解,都是在一个音符里,它所给我的力量是任何东西所不能给的。真正刺激到我生理上的、心灵上的,能够让我补充体力,如看一部好电影、一本好书,能带给你兴奋感,有更多的想像力,更多地理性面对未来的一些东西,但音乐直接就能补充身体里面的能量,让你面对现实。当我录制非常好的音乐时,本身也是一种放松补充。

  记:从《一无所有》到现在,你的音乐自始至终非常乐观,积极的状态几乎弥漫在每一首歌里面,为什么?

  崔:这是音乐给我的,如果我不是做音乐,是专门写词的,我早就趴下了。音乐本身是非常快乐的,我从不做那种悲观性的死亡金属。唐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