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徐静蕾”的成长轨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7:03 哈尔滨日报

  王家卫接受采访时曾针对香港电影圈“拔苗助长”的现象发过一番感慨:“有些年轻导演,刚显露一点才能,结果就有人给他很大的投资。投资人也许是好心,但结果可能反而害了那些导演。一个导演总归有他熟悉的风格,不是说给他这么多钱,他就一定能够把握这样的投资……”

  那是香港。在内地,能获得“拔苗助长”资格的导演还不多,徐静蕾算是一个。如果
你用稍微内行的目光看“导演徐静蕾”的成长轨迹,你会吃惊:她导演的第一部作品的投资是200万元;第二部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投资就翻到了2000万元;而目前的消息说,她即将导演一部盛唐题材的电影(片名不详),据说投资8000万元———更让人惊奇的是,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徐静蕾能够通过前两部影片产生很大的利润。

  这种情形如果放在好莱坞恐怕是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好莱坞不乏提拔“新人”的先例,但前提是你必须先造一个“小炸弹”,我才能给你钱玩“原子弹”。但是,徐静蕾偏偏有这样的运气。

  我看过《我和爸爸》,个人觉得徐静蕾还是有才气的。不过,从投资人角度说,导演有无才情并非关键,关键是徐静蕾能不能像冯小刚那样,给他一把米就能保证生个蛋?或者像张大师那样,干脆将盛唐题材拍成宫廷版的《十面埋伏》?

  说到这里,我想起去年徐静蕾曾经很自信地说:其实做导演也没什么了不起。当时在场的香港“老鸟”都被逗乐了,这些微笑的“老鸟”包括:刘伟强、陈木胜、陈嘉上、文隽……

  现在媒体都热衷赞美徐静蕾“才女”,我认为这些只能听过算数。就像古书说的,“兵者,险地也”,导演这工作也一样,徐静蕾恐怕还不能太“易言”之。

  李建中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