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丁·斯科西斯越愤怒越拍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976年,《出租汽车司机》获第29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34岁的马丁·斯科西斯带着这部在整个电影史上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影片勇闯奥斯卡,获了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等四项提名的他却空手而归,年少气盛的马丁·斯科西斯觉得很愤怒。1981年,快奔40岁的斯科西斯带着《愤怒的公牛》再次来到奥斯卡,主演罗伯特·德尼罗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可斯科西斯照样一无所获,他更愤怒。到了快50岁的时候,老马又带来了两部影片———《基督最后的诱惑》和《好家伙》,却偏偏输给了两部不痛不痒的影片———《雨人》和《与狼
共舞》,他开始习以为常。60岁,老马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一起打造了颇有力度的《纽约黑帮》,而他偏偏遇上了文艺力作《钢琴家》,他开始自我安慰。今年,老马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再度联手,一起打造传奇人物———霍华德·休斯的奢华梦想。《飞行家》投资上亿,好评不断,连获11项奥斯卡提名,最佳导演和最佳电影似乎已是囊中之物,可是老牛仔伊斯特伍德横空出世,《百万美元宝贝》一举夺魁。老马看了看《百万美元宝贝》,那不是《愤怒的公牛》女性版吗?七次提名奥斯卡,五次提名最佳导演的马丁·斯科西斯一脸的无奈,无奈的同时,他心里一定在暗暗唠叨:我比以前更愤怒了!愤怒归愤怒,我们还是要大声并且肯定地对老马喊一句:让奥斯卡奖见鬼去吧,你是最棒的!

  《出租汽车司机》 1976

  患有严重失眠症的越战退伍军人崔维斯在纽约市以开夜班计程车为生,纽约的虚幻和骚动让他觉得很厌烦。他喜欢上了贝茜,却在第一次约会时带她去看色情电影,贝茜从此对他不加理会。随后,崔维斯结识了雏妓艾瑞丝,崔维斯劝她回家继续学业,但却徒劳无功。深感无力与挫折的崔维斯买了四把手枪,展开一连串疯狂的报复行为……

  影片《出租汽车司机》是1976年颇为轰动的电影作品,也是著名演员罗伯特·德尼罗的代表作之一。大都市纽约闪动着的霓虹灯和繁华的街市,一切都显得那么冷漠和遥远。崔维斯选择了暴力,在一大片鲜血之后,不是欣喜,而是迷惘和孤独,影片深刻而令人震撼。可是,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颁给了立意简单的《洛奇》,马丁·斯科西斯也开始了他的“奥斯卡马拉松”。愤怒指数:

  《愤怒的公牛》(1981)

  影片根据前世界中量级拳王杰克·拉莫塔的真实经历改编。他在拳坛被称作“愤怒的公牛”。在取得拳王称号后,拉莫塔开始怀疑自己的妻子和弟弟,认定他们背叛了自己,于是对他们大打出手。在看透拳击场上的名利追逐后,他退出拳击界,开了一家夜总会,不久因为经营色情服务而入狱,他的妻子儿女也离开了他。最后,潦倒的拉莫塔打算卖掉自己的金腰带……

  影片充满张力,在拳击场上的辉煌之后,是生活的落魄。仿佛是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你可以被打倒,但就是不会被打败。”最后,拉莫塔还是被生活打倒了。在《出租汽车司机》失利之后,马丁·斯科西斯以为他的“愤怒”会打动好莱坞评委,可是他遭遇的是大卫·林奇,这位也非常“愤怒”的导演。最后,名不见经传的罗伯特·雷德福以一部表现人性冷漠的片子———《普通人》夺冠。大卫·林奇和斯科西斯这两个“愤怒的公牛”只好向自己愤怒了。愤怒指数 《基督最后的诱惑》(1989)

  公元初的以色列在罗马的残暴统治下,民不聊生。木匠耶稣在朦胧中感到了上帝赋予的使命,他将作为救世主,牺牲自己去拯救世界。依照上帝的召唤,将信将疑的耶稣开始了自己的寻道之旅。最后,耶稣又回到十字架上,他从痛苦中醒来,这次他摆脱了最后的诱惑,化成不朽。

  影片是一部史诗,有一种为人类承担罪恶的气魄,可就是这部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的电影还是没有受到奥斯卡的青睐。和上次失意相似,讲述手足之情的电影《雨人》得到了奥斯卡评委的肯定。当年,汤姆·克鲁斯的倾情出演迷倒了无数观众。同时,躲在颁奖台下的年近半百的老马再一次为一无所获而自我赎罪。愤怒指数:

  《好家伙》(1991)

  “悲剧就是将美毁灭给人看。”就像影片《好家伙》中的主人公亨利一样。“在我看来,成为一个黑帮分子比当美国总统更酷”,成为黑帮老大是亨利的一个梦想,随着亨利的成长,他的梦想逐渐实现,但他也同时发现了自己梦想的残酷与无情。最后,导演斯科西斯将这个梦想一一撕碎,亨利背叛了朋友,也背叛了自己的梦想。

  上次败给煽情的《雨人》之后,老马并没有吸取教训,照样走自己的“愤怒之路”。可是这次他的对手是凯文·科斯特纳,他带来了一部西部片《与狼共舞》,手法不见得比《好家伙》高超,可是《好家伙》再高超能超过黑帮经典片《教父》吗?一部反映印第安人生活的西部电影给好莱坞评委们带来了新鲜气息,老马也像自己影片的主人公亨利一样将自己的梦轻轻打碎。愤怒指数:

  《纽约黑帮》(2003)

  60岁,老马的本命年,他开始变得聪明起来,可是幸运之神并没有惠顾他。老马将自己的多年搭档罗伯特·德尼罗莱换成了帅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希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吸取了上次经验后,老马也开始走大制作路线,黑帮片也变成了复仇故事,好看又卖座,好莱坞评委大叔们也毫不吝啬地给了10项提名。可是,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得到10项提名,然后基本上一无所获。当年的罗曼·波兰斯基再次走了人文路线,一部优美的《钢琴家》打动了好莱坞评委,再次证明了老马的黑帮路线行不通。愤怒指数:

  《飞行家》(2005)

  《飞行家》这部电影可谓是老马丁最后的华尔兹,这次他再次和一度失意的莱昂纳多合作,而且还拉来了米拉麦克斯公司投资上亿美元,极力打造飞行大亨霍华德·休斯的奢华梦想。

  老马丁30年的陈年美梦也似乎近了,《飞行家》一举夺得11项奥斯卡提名,票房也一路飙升,就等着从微笑着的奥斯卡大叔手里接过久违的小金人,然后再听主持人安慰一句:“老马叔叔,您终于如愿以偿了。”而老马丁也谦虚了一下,他说:“对于一个电影人来说,像我这样的年龄得奥斯卡更像是一种安慰。”可是,奥斯卡大叔连一点面子也不给,而把“安慰”给了74岁的老伊斯特伍德。老马丁皱起他的倒八字眉毛,沉默的公牛愤怒了。愤怒指数: 老马简介

  1942年11月17日,马丁·斯科西斯出生于美国纽约市的一个熨衣工家庭,他的父母都是虔诚的意大利裔天主教徒。斯科西斯一家所处的皇后区是纽约著名的“小意大利”区,这里居住着大量意大利移民的后裔,他们有着自己独立的宗教文化和生活理念。多年以后,这种“小意大利”式的生活背景赋予斯科西斯以无数灵感,他的作品始终带有美籍意大利裔文化的烙印。马丁·斯科西斯的电影是冷漠的,像《出租汽车司机》、《愤怒的公牛》、《好家伙》等等,在表面繁华的纽约都市背后是莫名的虚无,在自我解救的奋斗过后是徒劳无功……

  奥斯卡之路

  2005年因《飞行家》获第77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提名2003年因《纽约黑帮》获第75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提名1994年因《纯真年代》获第66届奥斯卡奖最佳编剧提名1991年因《好家伙》获第63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提名1989年因《基督最后的诱惑》获第61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提名1981年因《愤怒的公牛》获第53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提名1976年因《出租汽车司机》获49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提名

  老马语录

  “但愿我也能像别人一样,轻松地说:“我才不在乎什么奥斯卡呢!”但我从小就在电视上看每一届奥斯卡的颁奖典礼,它伴着我长大,这玩意儿对我确实有难以言喻的魔力。”(十年之前)

  “可能我已经很老了,对太多事情都已经开始无动于衷,这是很可怕的。”

  “我从来不是为奥斯卡而拍片,它只不过是电影大亨的游戏而已。而对于一个电影人来说,像我这样的年龄得奥斯卡更像是一种安慰。”(十年之后)(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