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手”:原创之争愈演愈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4:20 扬子晚报
“千手”:原创之争愈演愈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师大艺术系教授高金荣日前愤怒地指出张继钢编导的《千手观音》是抄袭了她的创意,她才是《千手观音》的原创(本报曾有报道)。昨日,记者联系到了高金荣,她心寒地表示,看着自己花费了20多年辛辛苦苦编排的舞蹈,却成了人家胜利的果实,心里非常不是滋味。而另一边,张继钢则表示完全不认识她这个人。

  高金荣:我的《千手》2003年就获奖

  高金荣表示,她在1979年的时候在敦煌莫高窟第三石窟“千手眼,观音变”看见了千手观音的石像,后来就萌发了要创作《千手观音》这个舞蹈的想法。“这支舞蹈最初由甘肃省艺术学校93届的学生在1991年甘肃省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首演,名称为《敦煌手姿》。1997年,甘肃敦煌女子舞团成立,我在该团重新排练。1998年在北京龙脉温泉旅游度假村演出时,接受舞史学家王克芬先生的建议,改名为《千手观音》。”高金荣表示,自己很尊重张继钢,但是对他的做法很有意见,“很多同行都知道这个人,他不止抄袭了《千手观音》,还有其他的作品,这些我都不想去做过多的解释。我只希望他能把作品的署名权还给我,如果他不答应我只有诉诸于法律了。”

  张继钢:欢迎她来打官司

  2005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后,舞蹈《千手观音》被成功注册,立刻在艺术界,尤其是敦煌舞艺术界引起了轩然大波。矛头所指,就是张继钢《千手观音》的真正原创是高金荣。当记者向张继钢提起此事时,张继钢断然否定:“我不认识高金荣,也没有看过高金荣的《千手观音》。我认为她这样说是很不好的,我欢迎她来打官司。”

  随后,记者在甘肃省艺术学校看到了一份在2003年8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第七届‘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表演三等奖”的获奖证书以及奖杯,并向高金荣本人颁发了“群舞创作优秀奖”证书。同时,经过记者调查,在2001年参加由中残联组织的全国残疾人文艺调演中,甘肃地区选送的舞蹈剧目就有《千手观音》,而当时张继钢正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工作。

  面对记者的疑问,张继钢再次向记者表示,他真的从来不知道高金荣,而且在中残联的文艺调演中,他确实是评委会的主任,但他只参加了决赛舞蹈的评选,而决赛中没有出现《千手观音》的剧目,所以他根本不知道甘肃选送《千手观音》舞蹈一事。至于注册《千手观音》,当时是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注册的,他自己也从来没有否认敦煌艺术中存在千手观音的壁画。所以,他认为注册舞蹈《千手观音》剧目完全是合理的,并无不妥之处。

  律师:关键看谁是创意者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资深律师王金贵先生,王律师说,关于此事是否存在侵权,主要是此作品的创意、题目、主题画面与彼作品的是否一致或相似,如果一致或相似,那么侵犯的是作品的改编权、演出权。如两部作品创意不一,内容差异大,有独创性,且独创性的内容占主导地位,或有相似的内容,但只是借鉴了一些优秀作品或受优秀作品的启发,就不能称被侵犯了著作权。关于《千手观音》所作的版权登记,可作为享有著作权的证据,但著作权自作品独立完成后就享有,不以公开发表和版权登记为要件。宗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