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黄蓉郭靖受推崇 金庸小说走进新加坡中学教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郭靖、黄蓉、胡斐这些人们熟悉的金庸武侠小说人物,都将出现在本地中学与高中生的华文文学课当中。联合早报披露,新加坡教育部将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和《雪山飞狐》引进学生的文学课中,激发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提高他们的鉴赏技巧和华文水平。

  从明年起,中学的华文文学和初级学院的“华文与文学”课程将采用金庸的武侠小
说为教材,通过生动精彩的描写,曲折离奇的情节激发学生对学习华文的兴趣。

  中学华文文学课程的文学作品选读将包括《射雕英雄传》的两个章回,而修改后初院课程所推出的新H2级别科目“华文与文学”将使用《雪山飞狐》作为特定文学教材的作品之一。

  引起学习兴趣

  新加坡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署助理署长梁春芳在受访时说,他们选择较少暴力描写但情节曲折的篇章,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鉴赏技巧和华文水平。

  他说:“金庸小说的文学性强,也具有侠义精神,且内容通俗,学生一般上会看得懂而且喜欢。”

  对那些从未接触过武侠小说的学生,梁春芳也希望他们在读了其中的节选篇章后会有兴趣去读整部小说,从而增加华文课外读物的阅读量。

  华文文学的课程节选了《射雕英雄传》的第三十五回“铁枪庙中”和三十六回“大军西征”,主要说的是黄蓉在铁枪庙引导傻姑逐步将桃花岛上江南五侠遇害的真相揭露,为父亲洗脱罪名的经过,展现了黄蓉过人的智慧和胆识。

  《雪山飞狐》则叙述了胡一刀与胡斐父子与苗、田、范三家的恩怨。

  梁春芳说,选择《雪山飞狐》是因为它作为单本小说,篇幅适中,布局新颖,有其独到之处。

  报章近日报道,中国今年高二学生的《语文课本》,增添了金庸的作品《天龙八部》,引起了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梁春芳指出,其实从1997年起,他们在小学的华文课本《好儿童》当中就有加入“黑白双侠”、“少年习武者”等接近武侠小说情节的课文。中四快捷和普通(学术)课程的辅助读本也节写了《天龙八部》第16回“乔峰的身世之谜”。

  从明年开始,华文文学除了是独立的科目,也将成为综合人文科的选修科之一,让更多对华文有兴趣的中三生修读。

  受访师生表示欢迎

  针对将武侠小说编入中学和高中课程,受访的师生和公众都表示欢迎。

  以前上小学时在班上偷看武侠小说的自雇人士黄俊琪(59岁)难以想像当年不受教师鼓励的武侠小说不久后将能光明正大地走入课室,成为学生的正式阅读的读物。

  他说:“即使教育程度不高的人都能读得懂武侠小说,比起很多文学作品,它更能引起学生阅读的兴趣。”

  圣尼各拉华文部主任陈家玉指出,现在的学生都能通过电视剧、漫画和电脑游戏接触金庸武侠小说的情节,因此在课堂中介绍小说的内容时,还能利用这些现成的多媒体作品来辅助课堂教学。

  淡马锡初院的华文部讲师颜明顺则认为武侠小说所强调的侠义精神能够协助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

  南洋女中的中二生佘瑞琪(13岁)说,自己的华文成绩会突飞猛进都是多亏了武侠小说。她很赞成在文学课程中加入武侠小说,但如果不只是节选章回,而是让学生读整部小说会更好。(王慧容)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