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抢滩大上海》遭抗议 被指侮辱云南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8: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央电视台正在黄金时段热播的《抢滩大上海》侮辱了我们云南人!”

  昨日,两篇抗议央视这部“精装大戏”的文章悄然出现在一个网络论坛里,指责该剧台词多次直呼或暗指云南人是“瘾君子”、“毒贩子”,立即引发了轩然大波。本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联系到文章作者,发现此人是该论坛上知名的一名“网络写手”。她认为自己在文章中的言论并不算过激,只是想借此传达出自己的这部所谓“大戏”的抗议和愤怒。
同时,她表示自己绝不是为了出风头或出名,因此,暂时不想公开自己的身份。

  1、论坛:两篇抗议央视大戏的帖子

  昨日上午,记者在浏览云南信息港虚拟社区“闻文部落”论坛时,发现了一篇名为《央视电视剧《抢滩大上海》侮辱云南人》的帖子(网络俗称,即文章),帖子中对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正在热播的大戏《抢滩大上海》提出抗议,认为该戏侮辱了全体云南人民。发表这篇文章的作者名为“情凝紫眸”,但明确标注着是“转帖”,也就是说并非其原创作品。

  当天中午12点20分,在“闻文部落”论坛里,又出现了一篇针对同一内容的文章,题目为《咱云南人有话说》,副题则为“抗议央视《抢滩大上海》侮辱云南人”,作者仍然是“情凝紫眸”,但这次注明是“原创”。

  文中,作者不断强调云南是毒品的受灾区,而非制造地,“七彩云南不是用罂粟花的颜色来妆点的”。同时,反复提出质问,“凭什么要安排吸毒者是被云南人引诱才吸上的?”,“哪里没有吸毒者?”、“哪个城市没有毒品犯罪?”最后,作者呼吁“还云南一个清白”、“得,饶了云南人吧”。

  这篇帖子一经在闻文部落论坛发表后,就产生了不小的轰动,大量网友纷纷跟帖,表示自己的态度。

  2、作者:只想借此发出自己抗议的声音

  作者究竟是何许人也?观其所使用的头像,应该是一名仅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记者点开其注册资料,找到了她的QQ和电子邮箱,于是,试图通过这两种方式与之联系,但对方一直没有任何答复。无奈之下,记者只好通过云南信息港管理人员,才查询到了她的联系方式,并与之取得了联系。她称自己并不是想出什么风头,所以至少在目前还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让记者称呼她“阿紫”即可。

  根据声音判断,阿紫似乎是一位比照片上还小的女孩,她称已经22岁,思茅人,目前在昆明工作,平时经常在论坛上写文章,表达自己的想法,那张照片上的人确实就是她自己。“这两天下班回家后,我打开电视偶尔见过〈抢滩大上海〉的几个镜头,很不巧的是,竟然就看到了里面侮辱云南人的几句对白。当时我就气不打一处来,这可是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的大片啊,不光是全国,全世界都能看得到,主创人员怎么能这样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面前,诋毁我们云南人的形象呢?”阿紫说,她实在是忍不可忍,才写了《咱云南人有话说》这篇文章,希望借此发出自己向中央电视台表示抗议的声音。

  3、“真相”:云南是最大的毒品受灾区

  “这个片子里这样一搞,岂不是告诉全世界,云南人都是隐君子吗?其实,云南很无辜。”提到这个问题,阿紫显得心情非常沉重,电话里,记者与其谈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明白了她为何如此沉重的理由。

  据其介绍,她有一个表哥就是被毒品毁了的。由于涉及到吸毒“丑闻”,阿紫没有告知,我们也不可能公开此人真实名字,姑且称其为小强吧。小强今年23岁,学习成绩原本一直都很好,但6年前在高考中却没有发挥好,落榜了。那个暑假,心灰意冷的他在几个社会青年的诱惑下,尝到了毒品的“好处”,后来有一发不可收拾。后来,这一个小青年因贩毒被判了刑。

  “让我们全家最心痛的一点就是,表哥本来应该是一个颇有前途的好小伙,有一次他清醒时,对我说:在毒品带给他的幻觉里,他看到的是自己金榜提名了,看到的是自己在北京大学大门口飘过来飘过去的影子,很恍惚。当时我就哭了,这足以说明他本质上并不坏。但糟糕的是,他的性格一向比较软弱,缺乏毅力,这里有个前提是,那时他已经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因此,家里安排他复读一年高三,他根本就不敢去,因为学校很多人都知道了他有隐的事。于是,这将近6年来,他就一直在家闲着,戒毒所进过两回了,还是戒不掉。虽然毒隐并不特殊深,但人却是真正的废掉了。”

  阿紫最后强调:“给你说这些,只是想说明一个‘真相’,云南其实是最大的毒品受灾区。难道这是我们情愿的吗?为什么会有人刻意的把我们都描述成吸毒者和毒贩子呢,他们凭什么?”

  《咱云南人有话说——抗议央视〈抢滩大上海〉侮辱云南人》节选

  作者:情凝紫眸

  昨天,朋友把他写的《央视电视剧《抢滩大上海》侮辱云南人》发给我看,这一看完,心里一下子就堵得慌。我说咱云南这招谁惹谁啦?什么都要往咱们头上抹。

  听说在很多外省人有限的认知里,云南就是一蛮夷之地,落后、偏僻、愚昧、治安混乱、黄赌毒猖獗,虽然也有点原始美的味道吧,但咱云南人也会直立行走,也会高科技,干嘛非弄得跟刚从树上下来的民族一样来吸引别人眼球?面对外界那些片面、走味、扭曲的报道和宣传,让人产生了那么多不正确的认识。云南人住山上,刀耕火种,上街骑大象,吸毒犯毒成家常便饭……

  被抹黑的云南,谁来还一个清白?

  落后也罢了,愚昧也罢了,咱还钻木取火呢,你爱说啥说啥,凭啥就把咱云南整成一毒窝呢?谁都知道,毒品坑害了多少的人、多少的家庭,谁都知道,毒品那玩意儿多让人憎恨,干嘛就让云南去背这黑锅呢?很多反映边境题材的电视、文学都牵扯了毒品的内容,我们云南人拿毒品当饭喂你,把你喂傻了怎么的?这不纯粹是误导观众和读者吗?你们这些大腕儿啊,写云南的时候,除了毒品,你们就没东西可写了怎的?写不了就回家带孩子去,别用你们的呕吐物来污染云南纯净的天空!

  别忘了,云南省内流动的毒品并非产自云南,咱云南人也是受害者,为什么要拿咱们来背这口黑锅?弄得咱云南人在外面像毒蛇猛兽一样的让人提防。云南人淳朴厚道,也不能这么骑着拉屎拉尿吧?

  七彩云南不是用罂粟花的颜色来妆点的!谁来给云南一个清白?凭什么吸毒者就要安排是被云南人引诱吸上的?还在对白里一再强调:“因为认识了云南人,就染上了毒瘾。”除了这句,你就不会别的语言了?那云南的吸毒者是谁创造出来的?谁用毒品毒害了云南?云南的毒品又是哪来的?咱云南人不会变魔术,不会凭空变一些东西出来。哪里没有吸毒者?哪个城市没有贩毒犯罪的?

  你们在引导吸毒者和犯毒者的眼球都转向云南,你们在侮辱这片洁净的天空,知道你们厉害,得,您饶了云南吧!生活新报首席记者温星(来源:生活新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