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健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9: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反映众生“快乐的交响”

  本报记者 易芝娜

  近两年,崔健似乎已经走出了“低调期”,在乐坛上表现得十分活跃。2005年3月,已满脸皱纹的崔健推出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他要昂首挺胸走出“过去的自己”,给乐坛
带来新的震撼。

  能高调地接受记者采访,也许是因为崔健再次有了“成就感”。新专辑最值得他欣喜的,是“曾经认为不能自己干完的事,现在干完了——我能独立创作,而且包括录音在内,全部家庭制作完成”。崔健坐在自己的录音室里,像个刚加冕的皇上:“虽然我知道自己在录音上犯了很多错误,虽然我也不赞成大家都像我这样做本来不该全是我做的事,但我只是正好有时间和条件去做,于是做了。”他承认做这张专辑时自己更像个“工程师”,而这种转变来自他身边那些让人目眩的电子音乐设备,那让他有玩电子游戏的感觉,“不过玩电子游戏不能玩到灵魂出窍,做音乐就可以”。

  有人说新专辑中的崔健更像个哲学家,崔健说他听自己的音乐喜欢钻牛角尖:“喜欢不断地在音乐里面找刺激,尽管那种微小的变化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不重要的。”

  崔健说,不管现代的年轻人是否需要,但他在做音乐时一定要尽可能融入传统的东西。“新专辑里有摇滚,有电子,也有些纯粹的民间音乐。”专辑中收录了几首被他称之为“我个人的方言”歌曲,如《农村包围城市》、《网络震撼》等,分别用唐山话、山东话说HIP-HOP。同时,他觉得要坚持“一种精神上的东西”,专辑中的代表作包括主打歌《蓝色骨头》,崔健尝试通过西方电子音乐的形式,把很现实的中国人的生存形态呈现出来,这和他当年最早创作的摇滚作品《一无所有》在理念上有某种相似之处。结合中国民俗音乐,他所表达的却是当代城市年轻人关注的东西。

  崔健甚至想这个专辑里面还要有点“交响乐”,因为他关注的对象几乎包括所有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从按摩女子,到无聊的网虫,再到愤怒的民工,他要的是一种反映众生的“交响”,而且是一种快乐的“交响”。“我的音乐自始至终非常乐观。音乐本身是非常快乐的,我从不做那种悲观的死亡音乐。”崔健说,其中一首《城市船夫》就“非常有交响感”,还用上了交响乐队,“其实我真的什么都想试试。这张专辑里就糅进了流行的、摇滚的、电子的,甚至HIP-POP等各种音乐。”

  图:崔健在音乐中“灵魂出窍”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