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人需要文化关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02 解放日报

  电视综艺栏目《精彩老朋友》开播了。策划人叶惠贤希望我抽空能看看,并提点意见,以便把今后的节目做得更好。早就知道老叶有这个想法,并要把这档节目办出特色来,如同栏目的名字一样,要成为老年人的朋友,精彩得让他们爱不释手。

  现在荧屏上,还没有一档专门为老年人制作的综艺栏目,《精彩老朋友》是第一个。在策划这个栏目的时候,老叶以“60岁的片名、50岁的时尚、40岁的追求、30岁的包装”为
艺术特色。他对我说,目的是想让这个栏目老少咸宜。不仅老人爱看,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更要吸引中青年人的眼球,从中了解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尊老”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公德,这也是老叶要把《精彩老朋友》努力办成青年人也爱看的节目的原因。

  以一个老年活动中心为背景,反映老人业余生活及尊老、敬老、养老等热门社会问题的情景系列喜剧板块《精彩老人行》,每期一集,由严顺开、牛主演。首期播出的《严局长退休》,反映的内容很有典型性。小品中描写的人和事就如同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触手可及。现在的子女都很忙,忙得身不由己,无暇关心老人,就像剧中的人物:几位孤独的老人无所事事,有的在犯困,有的喜好喝点小老酒,有的在等出国留学的女儿打来长途。严局长刚从局长位子上退下来,也第一次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孤独。原来要来看他的人,来电话说因为忙就不来了,晚上的聚会也说改期了。他深有感触地说:在位时应酬忙不过来;一退下来,空闲了许多。通过与老人的交谈以及自己的切身体会,使他真正领悟到,对老人来说,高兴才是他们最需要的。

  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做小辈的比较多的只是关心满足老人的物质生活,往往忽视了老人的精神需要。小品传递给观众的信息,使我们想起了春节晚会上演唱的《常回家看看》那首歌:“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涮涮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有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精彩老朋友》的开播深受中老年观众的喜爱,据最新收视率调查,《精彩老朋友》的首期节目就创新高。要办好每周一期的45分钟节目,也不容易。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参与这个新栏目的建设,当然,更希望荧屏能够真正成为老人一块精神家园。

  吴为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