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书资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黄兆晖 整理

  文学

  《大长今》

  [韩]金相宪著,薛舟、徐丽红译,译林出版社2004年9月版,25.80元

  本书是韩国作家金相宪创作的历史小说。大长今是15世纪朝鲜时代一个聪明姑娘,幼年时因为豪门家庭的变故而流落穷人家,但她也因此有机会向神医学到了卓越的医技,更养成了善良、坚毅、富于爱心的优秀品质。她被选入宫中成为御厨女,又以自己的机灵好学掌握了最高超的韩菜烹调技巧。后来她被人陷害,沦为官妓,但她勇敢机智地战胜逆境,重回宫中,成为了当时女子地位最高的御医女,也如愿地得到了自己的爱情。本书中有传奇爱情,有侠女武功,有宫廷灯红酒绿的荒淫,有乡野山明水秀的清丽,更有韩医韩菜的来龙去脉,是一部多彩多姿、可读性强的小说;由此书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在韩国和中国都有相当不错的收视率。

  《上帝之城》

  [美]E.L.多克特罗著,李战子、韩秉建译,译林出版社2005年1月版,17.80元

  一部新千年之初以纽约为背景的小说应该有怎样的结构、人物和故事,才能囊括二十世纪人类最深的关切,而又不成为一本百科全书、历史书或者愤世嫉俗的宣言?2001年9月在纽约的悲剧使它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地方,在E.L.多克特罗看来,这是上帝的城市,他对它爱恨交织,他对它了如指掌,描摹这个城市的各种话语对他来说就是在世纪之交对人类命运的回眸和质疑。这是我们时代的真实记录,多克特罗通过展示一位改宗的基督教神父和一位进化派犹太教女拉比的心灵世界,对人类精神生活和历史命运做出了真正的探索。《纽约时报书评》认为:“多克特罗以无与伦比的能力,把生命注入呆滞的想象和正在消隐的往日遗迹。”

  传记

  《肯尼迪传》

  [美]罗伯特·达莱克著,曹建海译,中信出版社2005年1月版,45.00元

  历史学家罗伯特·达莱克利用自己接触一批珍贵的新文献资料的特权,用新近发现的文件和首次公开的文献档案,用学者的公正态度,精明的分析手段和引人入胜的语句,讲述了肯尼迪炫目耀眼的人生故事。本书用可以追溯到爱尔兰的故事的叙述方式描写了肯尼迪王朝的诞生,肯尼迪早年的复杂情形,以及他与自己的母亲罗斯、父亲约瑟夫之间讨好与憎恨交织的矛盾关系。本文清晰地披露了肯尼迪对美国军事长官们的看法、入侵古巴的计划、在西贡的美国记者团、扩大越南战争等一些内幕。《肯尼迪传》还第一次披露肯尼迪的病比我们所了解的要严重得多。这个知道自己离死神不远的人竭尽全力地充分享受生活——有时因此而伤害了他人。

  《自由的铁笼:哈耶克传》

  [英]安德鲁·甘布尔著,王晓冬、朱之江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版,23.00元

  本书追踪了哈耶克在奥地利经济学派以及英国自由主义中的知识构成,分析了他思想中的主要论题。比如市场秩序思想、知识的本质、政府的局限,以及他对于社会主义和保守主义的批评,对他关于自由主义和现代性的论述以及他对政策论争的干预作出了评价。本书认为我们必须把作为社会科学家的哈耶克跟作为空想家的哈耶克区分开来,以便我们能理解他对现代社会本质的某些洞见的重要性及其内涵。作为对于我们时代最富影响的思想家的一本批评性的指引,本书是一个相当可贵的文本。本书作者安德鲁·甘布尔是英国著名学者,现为谢菲尔德大学政治学教授和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甘布尔不仅是哈耶克的阐释者,而且也是对政府富有理性的观察者。

  历史

  《闺塾师》

  [美]高彦颐著,李志生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版,27.00元

  本书的要旨是改写五四史观对传统妇女史的论述。明末清初巨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变迁,促进了“才女文化”的繁荣。其中最突出的是坊刻的兴起、读者大众群的出现、对情感的重新关注、名妓文化能见度的提升、妇女教育的提倡、女性出游机会的增多及女子特性的重新定义等。因此,本书认为,明末清初的江南闺秀远不是受压和无声的。这些妇女在男性支配的儒家体系中,创造了一种丰富多采和颇具意义的文化生存方式。作者通过儒家理想化理念、生活实践和女性视角的交叉互动,重构了这些妇女的社交、情感和智力世界。透过妇女生活,本书提出了一种思考历史的新方法。这种方法是以具体了解妇女如何生活为前提的。

  《中国人的幸福观》

  [德]鲍吾刚著,严蓓雯、韩雪临、吴德祖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4年10月版,36.00元

  本书着重探讨了中国思想史上的天堂观和乌托邦概念,分析天堂观和乌托邦思想在中国人寻找幸福之途中的历史意义。作者认为,中华民族从一开始就没有放弃对幸福的期望和追求,和西方文化一贯所认为的“中国一直都在向后看,他们的全部理想都是从过去吸取的,他们对未来不感兴趣”的观点不同,作者认为中国也有着对现世与未来的憧憬,在传统儒释道思想以及现代西方思想的杂糅下,呈现出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天堂观、乌托邦思想和有关理想世界的观念。作者按照历史大线索,分别讨论了先秦不同学派对幸福的不同理想,汉代董仲舒的天道循环论对幸福观的影响,以及魏晋佛老思想、宋明理学和19世纪各种思想流派对幸福的探索。

  生活

  《家居忠告》

  陶茂萱、徐东群编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版,19.80元

  居家时间占了我们人生一半以上,人生的疾病、健康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家居环境息息相关。健康的家居首先应当能够确保居住者的健康,包括生理的和心理的,社会的和人文的,近期的和长期的多个层次的健康。健康的家居还应该使人们能够调节情绪,缓解工作压力,保持身心健康,它是住宅的居住空间、环境空间与精神空间的完美结合的产物。在本书中,两位环境与健康方面的资深专家,全面介绍了居家要注意的各种健康问题,包括家居环境的选择,居室的布局、装饰,居室的室内环境改善,如何防范装修的各种“杀手”,消灭室内有害微生物,防范病菌的侵入。只有了解了这些基本的家居知识,健康家居生活才会真正属于我们。

  《运动忠告》

  王安利编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版,19.80元

  在提高生活质量、增进身心健康的诸多方法手段中,科学合理的锻炼,无疑是最廉价、最可靠、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现实的问题是,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想锻炼,但不懂怎样进行锻炼;有些人也在进行锻炼,但方法不正确,这极大地妨碍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也不可能取得良好的健身效果。本书主要讲述生命不只是运动,更在于科学运动的道理;指出了运动的种种误区;介绍了运动锻炼的原则、运动最佳时间、如何运动热身、常见有氧运动技巧、运动与饮食、各类人群以及常见疾病患者运动忠告、如何运动减肥、运动伤害自我处置方法等。只有了解和掌握真正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才不会南辕北辙,达到预期的健身效果。

  情感

  《女人要你懂她》

  [美]詹姆士·杜布森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1月版,24.00元

  全球1.2亿人患有“心灵感冒”之称的抑郁症,其中女人是男人的两倍,有抑郁情绪的女性更多。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士·杜布森所著《女人要你懂她:丈夫必知的女人10种情况》破译了造成女性抑郁情绪的10个“密码”:缺少自尊、疲劳和时间压力、婚姻生活中的寂寞和孤独、浪漫爱情的消逝、财务困难、婚姻中的性问题、月经与生理问题、孩子问题、姻亲问题、年龄问题。杜博士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主要是帮助女性向丈夫解释自己的独特需求,帮助女人解除情感孤独的束缚。他还提出夫妇生活中提高自尊和容忍度的途径,并对浪漫爱情的内涵提出自己的见解。《女人要你懂她》在美国问世后,已发行190万册,影响了众多家庭。

  《相亲日记》

  红玫瑰、白玫瑰著,当代世界出版社2005年2月版,16.00元

  e世代的你会去“相亲”吗?温婉多情的白玫瑰和开朗热情的红玫瑰,老大未婚,实在不愿意再被动地等待,决定主动出击,在相亲场上冲锋陷阵,并将她们与各类怪男对招的精彩过程描绘得活灵活现,趣味情节令人喷饭。这本《相亲日记》,与其说是一本谈论相亲过程的书,不如说是一本相亲技术手册,教你灵活运用应变高招;是一本猎爱指南,教你主动射出爱神之箭!现代单身贵族的你如果历经相亲折磨,这本“猎爱”经验谈绝对是你的出气筒和预防针。本书的“技术指导”相当详细实用,与网友见面或是相亲时,是介绍人讲好暗号,是要用脚踢还是转动咖啡杯里的汤匙,或是突然有电话响起,意思是要介绍人继续留下来或是让双方独处等等,种种动作要领都可以在此书找到。

  欢迎各出版机构提供新书资料,邮寄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都市报广州专刊·副部“阅读周刊”,邮政编码:510601。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