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2005影坛男人甘当绿叶 郑伊健尴尬姜文与你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35 南京晨报

  去年《无间道》男人成灾,今年的新片轮到女人当道。观众们爱看沉鱼落雁,不少剧本的女主角自然出尽风头。然而,却辛苦了陪衬红花的“绿叶”们———“嫩叶子”黄觉霍建华把这些戏权作实战演习,“中间人”郑伊健觉得有戏拍就不错,“老戏骨”姜文黄秋生吴镇宇一大帮子“中老年”更是逢戏便上,演戏过把瘾再说!  时至今日,为什么那么多片商会找他们去客串或者演配角?原因只有一个:他们已经真正成了一名演员而不仅是一名影星,炉火纯青的演技只有通过不断锻炼、不断付出、不断努力才可以锻炼出来。

  A郑伊健38岁,有点尴尬

  绿叶作品:《后备甜心》

  “当男演员有一段时间比较尴尬,装小不行,装老也不像,不像女演员那么占便宜,可以一直装嫩。”张震的这番话,说的似乎就是郑伊健的现在。38岁的年纪,确实有一点尴尬。 香港流行女人戏

  近日到上海做宣传,郑伊健的国语听力有进步。花了半分钟时间,搞懂了“绿叶配红花”的关系,他的回答很直率:“没办法,香港近几年比较流行女人做主角的电影,都以女人为主,男人只好做绿叶啦……”

  新上映的电影《后备甜心》中,林嘉欣饰演工作和爱情都很投入的餐厅主管,对只视她为“后备情人”的男朋友一片痴情,她满心以为守得云开,整天憧憬着成为“正牌情人”。林嘉欣对新来的厨师兼拍档郑伊健很有成见,认为他是一个不会善待女人的坏男人,并将自己的怨气全出在他身上。郑伊健戴着厨师帽,很圆满地在片中完成了“绿叶”任务,相比他去年《炮制女朋友》中扮混混哄赵薇,强过很多倍。

  “近几年演了一些商业片,其实我一直在等机会,希望拍一部好的文艺片。”像《后备甜心》这种小成本电影,暂时还满足不了他的野心。他心目中最理想的文艺片是《秋天里的童话》。 拍电视剧挽救人气

  去年香港电影协会公布最卖座十大港产电影,他的作品没有一部入围,重回乐坛的首张唱片销量也不好,所以去年圈内一直盛传郑伊健已经过时。为了挽救人气,今年他决定“转战”电视剧,接演TVB的重头剧《随时候命》。对此,郑伊健坦承,渴望电视剧能够给他带来事业另一高峰。

  “偶像需要突破,我一直在努力,现在到电视台拍电视剧,可能也是一个机会……”末了,又补充一句:“当艺人就是等机会!”

  《随时候命》拍得非常辛苦,机场拍戏风大,天天需要上天下地。大约是做久了“绿叶”,郑伊健对这次的男人戏充满了期待,相信自己“就算跳高、游泳都没有问题。” 平稳渡过尴尬期

  去年,由郑伊健主演的黑色喜剧《阿孖有难》,成功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并角逐亚洲电影大奖。“我算不错啦,唱片卖得不好,今年还有电影拍,过半年还能出新唱片,很多艺人都没有戏接的。”他笑得有点憨。

  曾经,他接拍了一系列《古惑仔》电影,票房劲收,唱片大卖,红到连他自己也不能相信。但是,与梁咏琪的恋情一曝光,他立刻被“英皇”雪藏了两年,电影不叫好也不叫座,做什么都不对劲,形象和事业尽失。

  记者问起他的“尴尬期”,郑伊健以为又是“双琪夺面”的陈年往事,听了记者再三解释,他才发现是误会:“几年前,外界都说我抛弃女朋友时的确有一段‘尴尬期’,现在已经平静了。”导演叶伟民和郑伊健合作了10多年,用他的话来讲,郑伊健就像生活在身边的一个大男孩,人非常非常老实,爱情专一…… 

  B霍建华与关之琳狂吻5小时 

  绿叶作品:做头

  长途电话那头,霍建华很认真地表示:“我相信你问每一个艺人,他们都会认为做绿叶是个人发展的一个阶段。”记者告诉他,不是这样的,每个人的回答都不一样。比如,有人说反正能赚钱就行。他的声音一下子变严肃了:“我是有理想的,如果为了赚钱的话,拍电视剧就够了,为什么还要唱歌和拍电影呢?我当艺人不是为了玩票!”虽然看不见他的脸,但可以想象他正气凛然的表情。关之琳教他如何“激情”

  出道不到2年,这位小生才25岁。第一次拍电影碰上大美女关之琳,小男生立刻不灵光了。电影《做头》里,关之琳扮的已婚妇人丰姿绰约,与帅气的年轻理发师阿华10年来形成一种颇为暧昧的依赖关系……

  戏中一场发型屋内的激情戏让他NG了19次,还好“关大美人”没变脸,还说笑话替他解围,主动带他入戏。拍激情戏前,霍建华紧张得一直嚼口香糖,结果两人从凌晨3点激情狂吻到8点,霍建华差点丧失信心。后来请剧组人去买酒精浓度将近50%的白酒,两人一起干掉一瓶,才入戏。面对前辈关之琳,他憋了半天,一句“我从小看你的电影”才没说出口。 

  重事业比同龄人早熟

  阴错阳差闯入戏剧圈,霍建华已经拍了9部电视连续剧1部电影,产量惊人。为了圆歌手梦想,他去年下半年又转战歌坛,趁着年轻,什么都尝试一把。忙到几乎只有阖眼的时间,他也把赚的钱全部都自动汇到父母的户头,自己只拿些微薄的生活费。孝顺的他几乎没任何不良嗜好,连过年应景的“赌”也不沾,“别说打麻将了,我连扑克都不会,我自认没有赌博运,不如脚踏实地地赚钱才是。”

  正如他自己所说,在某些方面,他比同龄人早熟———目前一切以事业为重,“30岁以后就不可能再演偶像了。比较女演员,男演员的成熟期更长一些。我希望演一些有挑战性的角色,像残疾人啊神经病啊……我才25岁,路还长呢。”他又认真地冒出一句:“当影帝,还要熬很多年!” 

  C姜文爱当“绿叶”与你无关!

  绿叶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茉莉花开》

  即使他缺席电影的宣传,观众也绝对会在意《来信》剧中这片“超级大绿叶”———扮演一个影响一个女人一生的男人。“影片的名字就是《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不是男人,所以,绿叶就绿叶吧。

  下个月,他当配角的《茉莉花开》又将上映。片中他演女一号章子怡的老相好孟老板。姜文的戏在片里只占三分之一,于是他读剧本也只读了三分之一。

  两部同样表现女人命运的戏,姜文都显得不可或缺。“我对电影的爱就像徐静蕾总用歌德的话来形容《来信》:我爱你与你无关。我对电影和戏剧都是这样,我爱它们,可它们对我没感应,我曾经演过很多角色,一个镜头的也演过。”被看成“超级大绿叶”,他无所谓。

  D吴镇宇 可以撑起任何一部烂片

  绿叶作品:《神经侠侣》、《做头》

  有人说,“吴镇宇可以撑起任何一部烂片。”他那充满病态魅力的眼神和夸张的肢体动作,在任何影片里都占据一席之地。吴镇宇说,“我选择接戏有3个标准,分别是为生活、友情或一些特殊关系,及对演出的欲望。”

  电影《做头》中他只做客串演出,4天拍了9场戏,在片中饰演关之琳的丈夫,他笑言自己是花瓶。大材小用,吴镇宇并不觉得委屈:“我是因为喜欢帮关之琳穿鞋那场戏才决定接拍。现实生活中,我没有帮太太穿过鞋,但为她绑过鞋带,看到她甜蜜的样子,我都觉得幸福。”

  为一个镜头便接一场戏,这就是“戏精”的选择。

  自《无间道2》后吴镇宇身价大涨,演技也早就获得“金马奖”的肯定。为了养家糊口,他承认自己的确演过一些烂片,但从来没有演过烂角色。

  E黄秋生 “绿叶”夺走美女风光

  绿叶作品:《金鸡》、《瘦身》、《精武家庭》

  因为演技好,他被称作香港版的姜文。但他的好演技,是靠拍过200多部影片磨出来的,因此他也被称为“烂片之王”。

  “电影?我不喜欢电影,我喜欢舞台。为什么拍电影?因为要赚钱!”他常常拿这样貌似自甘堕落的话对记者讲。有时,他也会认真地表示,“演戏是我的宗教!”

  就像黄秋生经常说某明星不是演员一样,有些影视歌三栖偶像每样都不精,只是混个脸熟。这正是黄秋生不认同的工作态度。多年来,黄秋生在每部片中的演出都没让人失望过。

  电影《瘦身》中,一群体态丰盈的青春靓女,演绎“瘦身公主”、“完美肌肤”等瘦身女明星。由于剧情需要,她们经常穿着泳装和低胸装登场,卖弄性感。而黄秋生一出场,总能抢去美女们的风光。

  F黄觉 跟着周迅的感觉走

  绿叶作品:《恋爱中的宝贝》、《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发布会上,导演徐静蕾起身介绍台上演员。轮到黄觉:“接下来这位是……”黄觉在座位上压低了声音:“绿叶。”记者问:“你好像很甘于当绿叶?”“当绿叶多有乐趣,不用想太多,别人也不会盯着你。演戏,我没什么野心,能养活自己就行。”

  周迅对黄觉的意义,绝不止于《恋爱中的宝贝》。1995年,周迅在王府饭店驻唱,黄觉跳霹雳舞,一天挣60块。周迅瘦瘦小小,一张嘴,沙哑的声音把黄觉深深吸引。

  后来,周迅把黄觉介绍给了《宝贝》的导演李少红,再后来,黄觉签了周迅所在的经纪公司,成了“同门师姐弟”。两人的关系简单到“她说什么,我就演什么。”

  和周迅说话,他有一种“归属感”。“打电话越多,说明她对我越依赖。现在,她有她的幸福,也不需要再往我这里‘倒垃圾’了,也挺好的。”申江/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姜文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