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志渭说娱乐:搞得像什么似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12 金羊网-新快报

  尽管初中政治课本就已告诉我们,万事皆含规律,但要一一归纳意义,还真是件麻烦的事情。一方面,这造成四海之内皆真理的过剩假相;另一方面,这么多真理好像也没什么实际意义。对于刚刚公布的2005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我认为是这样:一方面,它确实是一个事实,这个事实起码税务机关会注意些;另一方面,名人榜和我等非名人没什么关系,就像果戈里在《狄康卡近郊夜话》前言的第一句话就是:“嘿,这又是什么稀罕玩艺儿?”

  除开广告效应,我个人对《福布斯》这个名人榜的动机感到怀疑。首先,名人榜与财富榜的标准应该是不一样的,作为标榜严谨的一个老牌美国排行榜专业户,《福布斯》究竟以什么标准来衡量谁是名人,谁不是名人,谁比谁又更名人,这是终究一个很难量化的问题。从它公布的结果来看,入选者大多数都集中在泛娱乐化的体育及演艺领域,这使它更像是专门给广告赞助商分析的一个排行榜:赞助商以此作为标准落实来年的赞助人选及身价;名人们也可以看看,今年自己值多少钱。

  就这样一份名人榜,它的社会意义会有多大呢?距今为止,我唯一意识到的就是:该轮到刘翔发财了。这一点也并不需要2005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来告诉我,有了姚明在前面,掰着指头也能算出来。在一个排行榜过剩的年代,我们除了知道一些“十大”之类的新闻,其实并没有真正得到什么。在一个垃圾般信息庞杂的社会,个人需要的更多是独立的判断力,而不是更多的意见。从这点上说,排行榜对于现在的意义在于:当不把它们当回事的时候,也许也是学会独立地选择的时候。

  我想一份排行榜的意义终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这个领域确实需要排行榜,二是排行榜足够权威。离开这两点,我认为任何排行榜都只配出现在娱乐版面,就像2005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一样。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