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亚视训练班进驻内地 香港电视人广州开班挖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曾写出《包青天》、《我来自潮州》、《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等经典剧集的香港亚视首席制作顾问及制作总监梁立人日前来到广州,他透露将与暨大中文系合作,于4月9日在广州开办“第一届专业编剧训练班”,为香港电视招徕编剧人才。

  亚视的编剧训练班桃李满天下,现在圈内大名鼎鼎的高志森、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都是这个训练班的学员。而前年在台湾风靡一时的剧集《台湾霹雳火》编剧郑文华也是梁立人的学生,这个昔日的“香港地盘工”曾创下了一年100万美元编剧酬劳的纪录。

  目前,影视圈普遍存在“编剧荒”现象,梁立人认为,这是编剧不受重视所造成的。另外,编剧写的剧本经常被人指手画脚,“就算再有名气的人写的剧本都常被外行人挑剔,要求重写,倪匡也不例外”。

  近年来,处于收视弱势的亚视结合自身特点,更为注重内地市场的挖掘,最近的剧集如《万家灯火》、《我来自广州》、《爸爸两边走》等在内地的销售情况相当不错。但是梁立人认为,编剧力量的薄弱成为了他们进一步打开这一广阔市场的阻碍。他说:“香港编剧对于内地人的语言和生活习惯很陌生,题材的敏感性和政策的把握度也不够,结果拍出来的剧集内地观众看了很别扭,很不真实。香港电视剧要在内地市场分一杯羹,一定要注入大量有内地生活经验的编剧人才。”正因如此,他更加坚定了在内地招收编剧的信心。

  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朱承平教授也将这次合作称为“双赢”。他说:“亚视的培训注重实际,但是缺乏理论和学术基础,暨大教授参与其中将可弥补这一弱项,而且暨大文学院中文系也可借助亚视扩大影响,同时为将来开办的影视编导专业作准备。”

  据悉,此次培训班,除了梁立人外,著名影人王晶、文隽、高志森以及暨大文学院资深语言文学教授和广东省签约作家等都会担任嘉宾导师。

  记者 陈明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