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做头》:精致动人的上海风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3:23 新京报

  推荐专题:

  故事:

  表演:

  综合评价:

  找关之琳来演一个上海女人做头发的故事,无疑再合适不过。

  虽然“关美人”在《蓝血人》里的中年之态一度令目睹其芳华岁月的影迷充满了不忍,不过在这部《做头》中,年近四十的关之琳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成熟和娇羞的韵味,竟然让人联想起张爱玲所描写的白流苏那样三十岁女人所流露的奇异的娇嫩,这不能不说是两个时代的具有某种相通气质的上海女人,通过镜头和文字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方式,达到了神奇的交融与呼应。

  具有“上海”气质的电影已经多年未见,上海这个城市在那些风起云涌的黑帮情仇或是极尽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中一度被反复妖魔化。令人欣喜的是,在这部《做头》的脉络呼吸中,竟然充斥着独属上海的气息,精致、骄傲、时髦而且现代。

  但更令人惊讶的是,《做头》所表达的上海气氛,是一个已经逐渐被新世纪迈过去的昨日的上海,那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急速变化中的上海,无论从明星理发厅行将被淘汰的国营方式,还是主人公房间的摆设,两户人家共用的卫生间,或是纸醉金迷的百乐门歌舞厅,甚至短暂一幕的浦江渡轮,都看得出导演以充满感情的笔墨勾画着他记忆中的上海,所有这些细节在今天的上海已经难以寻觅。

  而关之琳所扮演的角色,正是这个行将成为过去一页的上海的缩影。不甘心曾拥有的风光岁月就这么被日常生活消磨殆尽,就像那些在时代脚步里无奈退出历史舞台的生活场景。

  不过幸运的是,导演并没有将故事拍成一个怨妇偷情的俗套,而是巧妙地将做头发与女人的内心世界联系了起来,影片最终想通过这个人物表达上海女人所具有的永远不会被时代淘汰的一种精神。正是这种任时代怎样变换也无法夺走的精神,辐射绵延在上海这个城市的内部。

  《做头》这部电影具有一部好作品应该有的魂魄,不过也还是存在着叙事不够集中、偏于散漫的缺陷,如果在剧情设计上更加圆熟、紧凑和剧烈,会更好看。表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