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草根唱侃生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38 新京报
  推荐专题:

  由于电脑音乐制作软件门槛在不断的降低,因此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开始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创作并且传播自己的音乐,迅速发展成原生态网络歌手族群。

  抛开偏见和片面,众多在网络上成长、用鼠标表达自我的歌手更多采用方言说唱的形式反映年轻一族的乐与怒,用流畅的旋律和生活化的语言记录时代变迁。只有17岁的青岛小孩沙洲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网络草根唱侃生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不以真面目示人的17岁少年沙洲自资出版的专辑《MC沙洲》,成为青岛去年12月最畅销的流行专辑。

  网络如今已经成为大众娱乐和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除了源源不断的网络翻唱,以及类似《超越2005歌曲串烧》之类的改编流行歌曲之外,网络歌手还表现出了旺盛的创作力。

  因为潮流的影响以及演唱方式上的随意性比较大,网络原创歌手中的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说唱方式来演唱,各种“说唱歌手”层出不穷,但因为其所写所唱十分“草根”贴近生活,也赢得了大批网友的追捧。有些人甚至已经在网上“发表”了二三张专辑,并且拥有自己的论坛网站和固定的歌迷群体。其中一些网站已经发展成为不断涌现新创作人的基地,如出现了知名网络歌手陈旭(蛟龙)、沈阳mm小五的中国龙势力网站。

  这些网络歌手的歌词大多十分生活化,内容大多围绕普通人的身边事,从在大学自习室上自习的种种烦恼到在青岛逛栈桥的所见所闻,甚至在论坛上和网友的骂战也可以拿来开唱。语言上则多采用本地方言,除了目前风头正健的东北话,青岛话、杭州话等系列的网络歌曲也层出不穷。

  因为较少商业上的企图心,也没有唱片公司等为其做整体的包装策划,这部分网络歌手大多处在一个“网络原生态”的状态。他们本身就是网民,隐匿在网络的各个角落。在他们和听众之间没有传统的歌手和歌迷之间的割裂关系,他们上传歌曲的动作紧接着网友们的口水,没有谁把谁当偶像。在这种关系中,歌手和听众的关系更像网络论坛中的“发帖”与“回帖”、“拍砖”与“被拍”的关系。交流更加直接,赞美和辱骂也更加不加掩饰。这样强烈的交互性更增加了网络歌曲的吸引程度。

  去年开始在中文网络走红的年仅17岁的青岛网络歌手“mc沙洲”因为在自己的歌曲《老巴子》中对一些素质较低的人员的讽刺和调侃,而在网上招致了大规模的围攻。不得已,沙洲不得不又写了一首《真惊了》调侃自己,事态这才稍有平息。

  这类“原生态”的网络歌曲已经越来越成为网友之间相互交流的一部分,其娱乐性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远远的超越了传统的流行音乐。所以虽然mc沙洲、陈旭已经通过正常的渠道发行了自己专辑,郝雨也跟随姜昆登上了主流晚会,但我们还是倾向把他们划归“网络原生态”。

  代表发言

  沙洲:我感觉那首歌不再属于我了!

  记者:大家认识你是通过网络上流传的青岛话唱的那首《老巴子》,你当时为什么会想写这么一首歌呢?

  沙洲:开始只是想试验性的做首青岛话方言的歌,至于歌曲的内容只是想找点新的,吸引人的主题。很多人觉得我那首歌是一首损外来人口的歌。其实我只是批判了那部分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的外地人,因为这些都发生在我的身边我只是写实罢了。当时也根本没想到这首歌会在网上这么火。其实这首歌的制作周期是我做的所有的歌里最短的,从写词、编曲到录制总共用了不到一天半的时间。开始就是做着玩的根本想不到会这么流行。

  记者:把音乐放网络上能很直接的看到回应。面对《老巴子》引发的大量指责,你有什么感觉?

  沙洲:我感觉那首歌不再属于我了!

  就像你生了个孩子把他养大了后他又不认你了。外面的人把我本来要表达的思想都颠覆了,评论的人们说话的口气就像是他们自己做的这首歌而和我没什么关系了。

  记者:那你对那些批评和颠覆你本来意思的网友又是怎么看的呢?

  沙洲:希望他们的神经不要太脆弱!其实hiphop本来就是这样,有时候这种音乐所表达的立场不一定就是音乐人的立场,它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让你从某种角度有所思考,看来这点我达到了。感谢所有批评我的人,你们的批评在我眼中恰好是对我音乐的肯定。我后来为了回应网友关于《老巴子》的指责又写了一首《真惊了》。

  记者:你是网络歌手中迅速发了自己专辑的,什么时候有了出专辑的想法?

  沙洲:是那首青岛《老巴子》歌在网络上火了之后。我想我应该让人们通过音乐更加了解我而不是用从报纸和杂志上看到的那些评论。很小我就立志要18岁前出版个人专辑。现在我实现了,还早了一年,呵呵。这整张唱片都是我在卧室独立制作完成的。我做音乐一般在晚上,打开台灯和电脑寻找任何可能的思路,这段时间很快乐,总共用了1个半月,12首新歌全部出炉了。

  成绩单

  MC沙洲,一个只有17岁的青岛小孩,一个被报纸批评的“小痞子”。就是他,《老巴子》炒火之后,沙洲大约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创作了这张同名专辑唱片《MC沙洲》。专辑中,收录了这个年轻人的10首歌曲和两首乐曲。

  自资出版的专辑《MC沙洲》成为青岛去年12月最畅销的流行专辑,歌手本人也成为众多中学生的偶像。

  《MC沙洲》中最广为流传的曲目莫过于《真惊了》,这首采用青岛方言演唱的歌曲实际上是针对《老巴子》引发的负面反应的自我辩白,曲子沿用《老巴子》之曲,十分幽默。

  另外一首极富地方特色的歌曲则是同样采用青岛方言演唱的《逛栈桥》,讲述歌手自己带着小姑娘去逛栈桥一路的经历,轻松而搞笑,在网上广受好评。

  代表作

  《真惊了》

  我沙洲绝对不是不讲道理的

  老巴子这个词有多种的含义

  在这里我指的就是那些不着调的

  您没弄明白

  好不好别在那瞎唧唧

  我知道外来务工人员确实不容易

  但是我也没说他们怎么怎么的

  我只说啦其中一些游手好闲不好的

  我批判一下这些人怎么就不可以

  但是有人拿着歌去卖

  那是盗版商们干的事和我没关系

  但是作为作者我需要再说一句

  对于那首歌引起的误会我说对不起

  我的年纪小不懂事您别生气

  要是那首歌有过激的话当我放屁

  但是其中一些现象你们不可回避

  您要是觉得不该说脏话那我以后注意

  还有些人说我是什么拍卖分子

  还有人说我是音乐法西斯

  我说真惊啦

  为了那么首破歌至于吗

  我就是玩啦您还真当回事来

  歌迷发言

  我很喜欢沙洲兄弟,我今年19岁了,也在青岛上学,我上高三,但我觉着,一个17岁的不太被看好的中学生能用青岛方言那么真实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实在是令人佩服。

  希望他以后可以有好的结局。我觉得沙洲是乐坛的韩寒,他喊出了许多被传统教育所束缚的“差生”的内心呼喊。不过希望他以后能开阔曲路,能找一个很好的唱片公司,真正发挥出他的才能,让那些瞧不起学习差的人没有话说!

  我并不感觉他是才子;他很平常;只是像他这样直接勇敢面对社会的人并不多。希望他能努力。

  沙洲这孩子有点本事,你们有些人说他坏话,有本事你们也来这么一套,你们行了?只是他用的方式特别一点而已。我很喜欢沙洲,青岛就出人才,我支持他。

  沙洲是青岛生活的调味品,没什么不好。但作为一个专业人士我希望他多学习,大家就别瞎捧了,让人笑话。

  命运预测

  沙洲在音乐上极具DIY精神,虽然年仅17岁,但已经在音乐和歌词上显示出了高于一般网络歌手的水准。正式唱片的发行对他应该是个激励,相信随着音乐制作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经历的丰富,沙洲的音乐应该可以突破一般网络歌曲的昙花一现,不断吸引歌迷们的注意。

  本版采写/贾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