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喻可欣出书曝情史 可能侵犯刘德华隐私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因为一本描述与天王情史的《情海星空——我与刘德华》,让台湾女星喻可欣一下子成了煤体关注的焦点。针对明星出书曝情史的现象,一位民法领域专家表示,此举可能侵犯了刘德华的相关隐私权。

  作为刘德华曾经惟一公开承认的女友,喻可欣把两人相知相恋的全过程写进书中。如今签售签到“手软”的她,又频频亮相内地荧屏,大有风头不减当年之势。

  如今喻可欣仍然单身,最近因为出书自曝当年与刘德华情史,迅速成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据了解,该书已于2005年1月10日左右在全球推出。从1983年秋天两人的第一夜,到随后刘德华对爱情的心路变化等,书中全有描述。

  喻可欣也在台湾正式发布了《情海星空——我与刘德华》一书,但是与内地版不同,其中有太多露骨的情欲描写,不适合儿童和青少年阅读,所以被列为限制级。

  而现在内地发行的该书应该算是“删节版”,很少有“床戏”之类的热辣描写,它更多地在回忆描述喻可欣和刘德华当年还很纯洁的爱情。

  对此事,一位民法领域专家表示,此举可能侵犯了刘德华的相关隐私权。

  问题一 什么是相关隐私权?

  过去说到的隐私总是关于个人的,但目前法学界认为,涉及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人有关的隐私,称之为相关隐私或者共同隐私。在很多情况下,一个人的隐私总是与他人的隐私相关联的。

  在明星出书写情史的事件中,突出的法律问题就是“支配个人的隐私”的同时又“涉及他人隐私的保护”。

  问题二 可以说自己的隐私 但要保护别人隐私

  在相关隐私中,一个人行使自己的隐私权,必须很好地保护他人的隐私,使共同享有相关隐私的关系人的隐私权不受到侵害。喻可欣有权支配自己的隐私利益,但她在行使自己的权利时,不能牺牲或者侵害他人的隐私,也就是说与喻可欣有过情史的刘德华的隐私权不被侵害。

  如果自己支配相关隐私时,没有尽到保护相关隐私的关系人的隐私权不受侵害的义务,那么她就要承担侵权责任。

  问题三 支配相关隐私权 应征得他人同意

  支配自己的隐私,涉及到相关隐私的时候,行为人必须征求相关隐私关系人的同意,以取得对相关隐私的关系人的支配权。否则,即违反该保护义务,也就构成侵权。文/记者王巍

  法制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