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瑜:为任长霞立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03 北京晚报

  任长霞的事迹被搬上银幕。作为今年全国的重点影片,艺品高尚的著名演员、曾经的金鸡百花奖影后张瑜是不二人选,出演任长霞。目前,影片正在任长霞的家乡河南登封拍摄。

  “人民的卫士,罪犯的克星,敬业的楷模,爱民的标兵”。这是人民群众对前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的高度赞誉。因公殉职后,任长霞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并全票当选央视“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正因为如此,当得知要拍电影《任长霞》的
消息后,不少知名演员争相加入这个剧组。于是出现大腕儿争当绿叶的情景。吴京安、王庆祥、曾志伟、陶玉玲、刘世龙等众多名演员加盟剧组。

  “我们真的被任长霞的精神感动了,我不是在演戏,而是把对生命的热爱倾注到这个角色中了。”演任长霞的张瑜如是说。影片通过再现任长霞临终前的72个小时,浓缩了她一生的感人事迹。影片除了再现任长霞惩奸除恶、打击犯罪的英雄事迹,还将她还原成一个普通的母亲、妻子,非常富有人情味。由于《任长霞》是带有纪实性的影片,所以影片绝大部分场景都取自她生前战斗过的登封市。片中14万群众在登封市少林大道送别任长霞的场面,也采用将纪录片磁转胶的方法,把真实场面完全还原到银幕上。

  张瑜到达剧组的第一天就去拜谒任长霞的陵墓,“任长霞牺牲后,当地十几万群众自发为她送葬,看到这样的场面谁都会流泪,那些群众天天看着我们拍戏,他们也是我们电影里的群众演员,我演过公安英雄,但是任长霞是能让你流泪的英雄。”春寒料峭,气候多变。张瑜从影片《鲁迅》剧组赶完许广平的戏份,立即马不停蹄赶到登封,由于劳累和对当地气候的不适应,张瑜身体一直不适,嗓子都哑了。导演宋江波说,张瑜经常哭着拍戏,一遇到剧中任长霞为老百姓着想的事情,旁边的群众演员都哭成一片,张瑜也忍不住抹眼泪。惹得一旁的导演、摄影师也泪水涟涟。

  张瑜坦言,演一个众所周知的英雄,一个群众眼中的大好人感觉很有压力,特别是来这里之前,刚刚拍完电影《鲁迅》中许广平的角色。许广平是一个空灵的、很静、还有点柔弱的人,但任长霞就完全不一样,她说话很有力度,动作麻利,不是一个小女人,是很大气、有些阳刚的人。在我的印象里,工作一直非常忙碌的女人都很中性。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要完成两种女人的过渡,刚开始是比较难,但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我觉得我和任长霞越来越近,我相信自己就是她。“我不是在演,而是在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自己很惭愧。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的演出不计报酬,没有怨言。其实,任长霞也有她作为女人温柔的一面,比如她爱打扮,爱穿漂亮的衣服,但工作的原因使她不能像一般女人那样,我希望自己不仅能演出她坚强的一面,也要表现出她作为女人、妻子、母亲细腻的一面。我有一个心愿,就是通过这部电影感动更多的人,让人们知道一个共产党员是怎样把一生奉献给了人民的。所以,我觉得自己正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陈滨

  小明星五月总决赛

  第一套老兵大家丛书问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