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3月15日李咏带头破案 开通二十部热线接受举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9:4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作为中国消费者维权活动的一个文化标志,第15届“3·15晚会”将于今晚八点在央视一套播出。经过15年的不断发展与完善,“3·15晚会”已经成为央视影响力与收视率仅次于春节晚会的品牌节目。与其他文艺晚会不同的是,“3·15晚会”没有事先录制,完全按照现场直播的模式进行。也正因为如此,“3·15晚会”的内容在播出前严格保密,以保证现场打假揭秘行动的真实性。在今年的“3·15晚会”播出前,记者从多种渠道了解到今年晚会的一些特色。

  今年“3·15晚会”以“关爱互助,共建和谐”为主题,即汇集社会各方面的关爱,来帮助社会的困难群体。本届晚会将以案例为主线,推进晚会的进展。晚会共分为老人板块、孩子板块、女性板块、农民板块和家庭板块,并在现场发起援助行动。

  据晚会组委会介绍,从“3·15”接到的投诉发现,去年各种欺诈行为特别多,而且手法越来越隐蔽、越来越高明。针对这些新现象,晚会将有一个名为“新消费新陷阱”的环节,由两三位业内人士出面揭露行业黑幕,曝光虚假广告,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免受欺诈。此外,备受消费者关注的食品领域将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公布食品企业“黑红榜”。

  “3·15晚会”现场还将开通20部热线,及时受理消费者的申诉举报,全国工商执法人员待命,能当即解决的投诉举报将立即进行调解、查处。

  “3·15晚会”导演王朝阳表示,“维权打假、曝光揭秘”始终是“3·15晚会”的核心,也是“3·15晚会”坚持的方向,因此现场揭示的一些案例必须事先严格保密,以防止消息泄露后不法商贩逃之夭夭。“我们今年会减少概念的传达,淡化传统文艺色彩,加大为观众服务的成分,多做点实际的事情。”

  去年的“3·15晚会”由欧阳夏丹、王小骞和陈伟鸿担任主持,今年的晚会则换作赵赫、李咏王小丫和欧阳夏丹的四人联手主持。值得一提的是,李咏今年除了担任“3·15晚会”的主持工作以外,还通过自己的《非常6+1》和《幸运52》开展了一系列的“打假活动”。李咏因此被封为“央视打假第一人”。

  李谷一撑起首届“3·15晚会”

  198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在我国逐步展开,但仅靠街头宣传的形式还不够,有关方面开始酝酿用文艺晚会的形式来宣传“3·15”概念。曾扮演过邓小平的著名话剧演员曹灿与当时担任中国轻音乐团团长的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参与组织了第一届“3·15晚会”的演出。1989年3月7日,首届“3·15”晚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拉开帷幕,央视在3月15日播出了晚会录像。

  “3·15晚会”为消费者挽回50亿

  央视“3·15晚会”现场使用的“12315”投诉电话,是6年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王众孚在“3·15晚会”现场宣布启用的。6年来,通过“3·15晚会”现场的12315热线,工商管理部门共受理消费者申诉超过400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亿元。

  3·15晚会·编外

  “假李咏”主持《幸运52》

  为了筹备今年的“3·15晚会”,李咏忙得不可开交。为了推动“3·15晚会”的进展,李咏主持的《幸运52》推出了七天特别节目《谁是最聪明的消费者》。其中一期节目录制时,因为李咏必须参加“3·15晚会”彩排,无法脱身,只得向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刘永求助,让他顶替主持。刘永站在《幸运52》的舞台上,立即有观众抗议:“这不是李咏!”刘永笑呵呵地说:“李咏哥没来,刘永哥来了,有永便是哥!”

  “真小丫”做了晚会绿叶

  央视晚会的主持人阵容一直是除节目内容外另一个受关注的聚焦点,今年央视“3·15晚会”的主持人也起用“新四人组”:李咏、王小丫、赵赫和欧阳夏丹担任主持。不过,这些主持人在晚会中只是陪衬的绿叶,晚会总导演石世伦笑说:“他们只是承担了节目介绍、人物访谈、观众互动和各栏目之间的启承转合。为了突出主题,大材小用也是再所难免的。”(记者陈莉 实习生邱致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李咏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