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今晚报:老毕为什么这样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9:59 今晚报

  小眼睛、口音重、搞怪、嗓门大……老毕在这个流行“花样美男”的时代的确显得太另类了,不过接连接下《快乐驿站》和《星光大道》,再加上原有的《梦想剧场》,这位长得颇“意外”的主持人成了央视三套出镜率最高的主持人。谈到为什么忽然变得这么“火”,老毕一脸坏笑:“可能大伙突然看出我漂亮来了。”

  “歪打正着”的主持人

  关于踏上主持之路,老毕称“这纯属误会,人的一生都会有误入歧途的经历”,当时《梦想剧场》曾找了几个主持人,但总觉得他们字正腔圆的主持风格与观众的业余表演融合不到一起去。可节目不等人,毕福剑斗胆走了上去,拿到台里去审查,领导看见了,说“我看就是你来主持吧,回去把普通话练练”,就这样,一位名嘴诞生了。这次《星光大道》剧组千挑万选,眼看录制时间就快到了,剧组找来毕福剑“代班主持”,说好了是友情客串,不知这次审片的是不是还是上次那位领导,大手一挥,“还挑什么,小毕就挺合适的”。

  经过这两次的歪打正着,老毕基本上就红了,至于《快乐驿站》倒是“正打”,不过选中他主持,完全不是因为专业主持的基本功,“还不是因为我会画画儿嘛。”老毕连谦虚都要抖个包袱,不过,这么高的出镜率的确让往50岁上奔的老毕感到有点吃不消,不过只要观众需要,“我就怕观众总看我这张脸看烦了,大家愿意看,我苦点累点又算什么”。

  舞台上的导演

  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的老毕在采访中更愿意谈的是他的节目《梦想剧场》,特别是说到“七天乐”,就像一个骄傲的父亲提到自己的儿子,从2002年国庆节诞生,到2003年春节的一炮打响,直到现在形成品牌,形成系列。老毕自豪地分析:首先,我们“七天乐”是“原创节目”,我们做的节目是没有人做的,这是其他节目没有的,第二,是真实。即使是闹剧,我们要呈现的也是一个真实的状态。第三,是这个“用功”的导演群体,平常都嘻嘻哈哈的,背后真是为节目绞尽脑汁。最后,得益于节目短小,在你还没看烦之前就结束了。

  对主持人的定义,毕福剑觉得最重要的是“本色”,一再强调自己是导演出身,自然没那么多条条框框,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有时候连标点符号都说不对,这倒成了一种特色。更重要的是当站在舞台上,以一个导演的眼光去统筹全局,对节目现场的掌控能力是别人不能比拟的。“我在台上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处于一种完全放松的状态,自然有利于随机应变。毕竟是个娱乐节目,把我架在那西装笔挺的,人家也肯定不爱看。

  平民意识就是“贫民意识”

  《梦想剧场》是给有表演欲望的老百姓搭建的平台,而《星光大道》又是为想当歌星的平头百姓专门创办的,谈到平民意识,毕福剑认为其实说白了就是“贫民意识”,“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舞台,让你来过瘾,然后回去还是一样的生活”。走平民路线自然要有一定的优势,老毕认为自己的长相得天独厚:“大伙就想了,连老毕都能站在台上,我有什么不行的?”舞台让明星名人退居到了次席,把主角交给了普通的电视观众。在这里,放声高歌、纵情表演的是那些我们身边自愿报名的最最普通的甚至从来没有经过专门演艺训练的百姓,而那些平时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名人在这里只是为节目添点“彩”儿。这样的节目,只有老毕这样的立场才做得出来。毕福剑说:“我是农民出身,从小没有远大理想,十来岁只希望做个拖拉机手。1990年到中央台,盼望着可以开捷达去踢球。远大理想只能作为信仰,否则会老得早。”

  大器晚成后发制人

  老毕一再说自己的经历并不传奇,却经历了从苦孩子、知青、军人、大学生、科考队员、摄影师(《三国演义》)、导演、制片人、主持人的曲折过程。小时候毕福剑就喜欢给小朋友讲笑话,人家不笑就追过去打。不论日子多苦,老毕都会苦中作乐:“在北极的冰面上我还想讲笑话、唱歌呢!”毕福剑考入大学是26岁,开始踢球时32岁,正式做主持人时已经37岁,属于大器晚成的类型。

  面对岁月匆匆,可否有紧迫感?毕福剑笑着说:“没有。我擅长后发制人。我在赛跑时开始总是跑在后面,到最后再超过去。现在北广800米短跑的纪录还是我创下的!我做人的风格跟跑步一样,要后发制人。”本报记者丁晓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