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来痴,从此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北方影武士

  《天龙八部》终于进入了中学课本(教辅)。这当然是新闻,因为以往它只进过中学课堂,而且是包着书皮,遮掩着传阅。如今,流行终于被尊重,善因终于得善果,青年早早选择,教育终于跟上。其实,流行与流传,本不相悖,没有流行,何来流传。

  学生应该读金庸,老师何尝不应该?读一读《射雕》吧,洪七公与郭靖被困明霞岛,西毒日日催逼,他们怎么撑下去,只是学《九阴真经》吗?七公为什么会讲起往事,讲起自己祖孙三代给金人喂马为奴?再看看《倚天》,张三丰眼见爱徒自戕,托付的幼子张无忌又为奸人所伤,他是何等的沉痛颓丧———我活了一百岁有什么用,我武功盖世有什么用,我还不如死了的好!最后想想《鹿鼎记》,陈近南死在小宝面前,他并不讳言自己的一生是个不甘不愿又不值的悲剧,他也不再强求小宝如何苦修武功,他只希望小宝做个正直的人,实现他的未遂之愿……

  只这般休戚与共,才是师徒大义吧。

  就说传功授法,又有多少种神交意会?风清扬教习独孤九剑,生生把眼界狭窄的令狐冲锻造得一剑破天下气,一剑破天下箭;张三丰不在意强敌在侧,向张无忌传授太极拳,要他边学边忘,心无滞碍;侠客岛上石破天在仰视太玄经,他看到的是蝌蚪练的是气,别人白首面壁,而他已化龙,破壁飞去……

  四十五分钟一节课,小学到大学十六年,我们能享受多少这样的瞬间?

  王国维讲过治学三种境界———望断天涯路,终不悔,灯火阑珊处。

  而《神雕侠侣》中,杨过探究一代剑魔独孤求败留下的剑冢,读到四种境界———

  “凝碧短剑,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

  “紫薇软剑,误伤义士不祥,乃弃之深谷。”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仗之横行天下。”

  “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皆可为剑,遂达无剑胜有剑之境。”

  那些被困课堂的少年郎,你们向往哪种境界?选择一二三四都没有关系,这次的随堂测验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反正我们需要克人更需要克己,需要超脱更需要执着。

  向来痴,从此醉,新闻终将归为旧闻,我们只是印证了一个信念———

  手持课本,一样可以仰望星空。只要我们信任那些正文,提防那些注解。

  星空是不曾分裂的,星空是没有界限的。谁是雅,谁是俗,谁又是人间正道呢?替别人华山论剑的不过是乡愿妄人吧,而苦难和深情早已将我们联系———

  但愿以后的中学生,自己就可以悟到,祥林嫂的悲苦,叶二娘未必没有,梁生宝的质朴,郭靖一样具备。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