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纯净·天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57 北京晚报

  布仁巴雅尔歌唱专辑震动唱片界

  “自然纯净的声音,空灵苍茫的意境,我们一起享受,让您平复又与您共鸣的感觉。”这不是一张CD发行的宣传词,而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购买了500张蒙古族歌手布仁巴雅尔音乐专辑《天边》之后,在每张CD右上方写下的几句话,并签名送给他的亲朋好友。是什么音乐有如此魔力,让一个见多识广的媒体首脑大发感慨。他,布仁巴雅尔,一个带着
草原青草味道和淳厚酒香的美妙声音,带给唱片界、音乐界不小的震动。

  其实,在《天边》发行之前,布仁巴雅尔没有做过任何演艺方面的推动,但他的歌声已经在很多的朋友中流传。年逾不惑的布仁巴雅尔,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翻译和蒙语主持,他生于呼伦贝尔,长于草原深处,并在北京工作二十载,他对草原的眷恋,既有着牧民的情感,更融入了城市化的理性思考。布仁说:“在草原上唱歌是享受,是陶醉,是自娱自乐,是情不自禁;而我在北京唱草原,就有了一种思念向往的味道。这让原本美妙的歌声变得有点忧伤。”“我是草原的孩子,他给了我宽大的胸怀,也培养了我极强的适应性。我很愿意看北京街头路灯的下面,几个老头儿喝着二锅头,嚼着花生豆儿下棋,他们有他们自己有滋有味的生活。草原也好,城市也好,魅力都在于你愿意融入那里的生活。自从我的孩子在北京出生以来,我就把北京当成自己的家了。”布仁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不论走到哪里,都跟生活在那里的普通人聊天,他觉得非常有意思,也非常享受。此外,就是参加各种聚会。他说:“蒙古族爱热闹,你看,凡是一有聚会就参加,并且走得最晚的肯定是蒙古族。”这种既保持自我,又开放热情的心态,让布仁对许多新事物都怀有热情和信心。《天边》这张专辑就不是以往单纯意义上的蒙古族歌曲,它加入了许多新鲜的音乐元素,普罗艺术与中国唱片总公司以国际化的音乐理念,集结京港两地最强档的音乐制作群体,在编曲、演唱、录音及后期制作各方面都极具国际水准。该专辑不但突破了民族音乐制作的历史窠臼,赋予其更多世界音乐和新世纪音乐的色彩。值得一提的是,该专辑动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SACD技术,锻造出国内第一张5.1声道的SACD音乐发烧碟。

  专辑中的主打曲《天边》是一首旋律飘逸动听的草原牧歌,布仁巴雅尔极具魅力的歌唱艺术,使听众完全沉浸在草原那清新、辽阔与梦幻般的意境之中。《吉祥三宝》是另外一首引起广泛好评的作品,词曲全部由布仁巴雅尔完成,是他为女儿的三岁生日而作,作品充满了阳光、健康、绿意和家庭的天伦之乐。《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由台湾著名女诗人席慕蓉作词,其深彻的情感表达,唱出了每个人的归乡之梦。

  布仁说,他的父母都是草原歌手,但他们的歌声没有传出过草原。歌唱,是草原民族的天性,他从小唱歌,没人教,都是在各种聚会上听大人唱,一遍两遍就学会了。另一个办法是听收音机,当时都是现代京剧,还没上小学,不会说汉语的布仁已能熟唱不少唱段。一去商店买东西,他就会被拉住,因为售货员们都是汉人,喜欢听他唱京剧,非让布仁唱几段才放过他。之后,18岁的布仁考入鄂温克族自治旗乌兰牧骑(县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和马头琴伴奏。后又考入呼伦贝尔盟艺术学校声乐班。他还在呼伦贝尔盟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蒙古语电影配音科,从事配音和剧本翻译工作;1990年至今在北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

  丰富的生活阅历让布仁的歌声有了更深广的内涵。布仁说:“我唱歌很认真,唱的时候也很纯粹,没什么更多的想法,只是表达我心中的热爱。”也许正是这复杂过后的单纯让布仁的歌声如此动人。满岩

  手机直播颁奖典礼

  碟评布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