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图文:北京即将上演施特劳斯颠峰之作《蝙蝠》(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6:29 新浪娱乐
图文:北京即将上演施特劳斯颠峰之作《蝙蝠》(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俄罗斯圣彼得堡穆索尔斯基国家模范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施特劳斯著名轻歌剧《蝙蝠》,参加2005年国际戏剧季,于4月22—23日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二场,这是首次由著名国外大歌剧院演出的整本歌剧。《蝙蝠》的故事情节,与其它轻歌剧一样,并没有太多的悬念,但它的序曲早已伴随着新年音乐会深入了每个人心中,难以忘怀。

  《蝙蝠》是维也纳新年的一道主菜

  1847年12月31日,一场音乐会在维也纳郊外一个露天舞台举行。演奏的是约翰·施特劳斯家族创作的舞曲,作为对新年的庆祝。最后,音乐会变成了舞会,整个场地就是舞场,听众跟随音乐翩翩起舞,精彩的作品则被要求加演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这场音乐会,就是现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当时的指挥,便是老约翰·施特劳斯。以后,每到新年来临,维也纳都要举办一次新年音乐会。按照惯例,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午要演奏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晚上在民族歌剧院就要演奏《蝙蝠》,所以说它是维也纳新年的一道主菜。

  维也纳歌剧院的入场票分成ABC三种。A级是包厢等好的座位,每张票要二千多先令,最次的也要几百先令。为了使普通百姓,特别是学生也有机会欣赏歌剧〈蝙蝠〉,维也纳歌剧院还出售站立票。

  《蝙蝠》序曲的序奏部分采用三部曲式。序曲的第一部分为小快板,2/4拍子,A大调转D大调。华丽、流畅的主题成功地揭示出全剧的喜剧内容。序曲的第二部分是整个序曲的中心,具有施特劳斯所拿手的“维也纳圆舞曲”风格,集中体现了施特劳斯音乐的特色。序曲的第三部分转为行板,G大调,3/4拍子。这一部分选自歌剧第一幕中的三重唱《只剩下我留在家里》,曲调略带哀婉动人的色彩。序曲的最后一个部分是波尔卡舞曲的形式,经过前面几个主题的反复,全曲在一片热烈欢腾的气氛中结束。

  《蝙蝠》是施特劳斯圆舞曲的歌剧版

  轻歌剧《蝙蝠》可以说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颠峰之作,体现了他全部的舞曲才华,特别是第一幕第二场奥尔洛夫斯基家的舞会,整场都是施特劳斯家族舞曲管弦乐的歌剧版。其曲调轻松活拨,故事情节搞笑幽默,非常适合新年的欢快氛围及娱乐性。

  作者约翰·施特劳斯一生中写过不少轻歌剧,其中以这一部最为有名,不仅如此,这部轻歌剧还是施特劳斯所有作品中的代表作之一,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性。按照西方惯例,“轻歌剧”历来属于通俗音乐范畴,一般不允许在大歌剧院上演,但《蝙蝠》却以其不凡的艺术造诣打破了这一陈规,不但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大歌剧院,而且一百多年来,一直是许多国家第一流歌剧院的保留节目。

  《蝙蝠》体现了一种生活方式

  《蝙蝠》是一出典型的“喜剧”,观众欣赏《蝙蝠》常常笑声不断。大概剧情是:法院公证人法尔克为报复埃森斯坦伯爵,与埃森斯坦伯爵的夫人罗莎琳达串通一气,在一个假面舞会上将埃森斯坦伯爵大大戏弄了一 番,最后引出一系列的喜剧笑话。剧情虽说不复杂,但它通过戏里人物的表演,告诉人们怎样生活,要善于待人,可以说它体现了一种生活方式。西方人每每举行化装舞会,都用蝙蝠作道具,他们认为蝙蝠能给人们带来好运。《蝙蝠》整出剧里,没有一个坏人,都是表现善良的人们在生活中的态度,可以说它是一种文化符号。

  这次主办方引进轻歌剧《蝙蝠》,也是为了加速经典原版歌剧在国内的推广,使观众对歌剧这个艺术门类有更深的了解,为培育歌剧市场尽力,并让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施特劳斯艺术作品。相信原汁原味的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定会给北京观众带来真、善、美的享受!(图为《蝙蝠》精彩剧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