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手观音》张继钢被指并非原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6:47 深圳晚报

  一场2005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让舞蹈《千手观音》及该剧目编导张继钢一炮走红。日前,张继钢透露,《千手观音》的创作源泉来自云冈石窟,这是他2000年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作的,还专门为其申请注册。

  然而近日,原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兼职教授的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教授却提出,《千手观音》的题目、主题和画面都来自她的创作。为了保护甘肃文
化知识产权,也为了向公众澄清《千手观音》的原创是她本人,高金荣教授准备委托律师起诉张继钢。

  高金荣教授表示,舞蹈《千手观音》原创于甘肃省艺术学校,她是该舞蹈真正的原始创作人。《千手观音》是她根据敦煌莫高窟第3窟的“千手眼,观音变”这幅图而创作的,当时命名为《敦煌手姿》,1998年在北京演出时,更名为《千手观音》。

  对此说法,张继钢却表示,《千手观音》真正取得辉煌是在2004雅典残奥会的闭幕式上,当时他担任中国表演队总导演。对于高金荣的质疑,张继钢表示:“我不认识高金荣,也没有看过高金荣的《千手观音》。”

  他还表示:至于注册《千手观音》,当时是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注册的,他自己从来没有否认敦煌艺术中存在千手观音的壁画。所以,他认为注册舞蹈《千手观音》剧目并无不妥之处。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事实——“千手观音”的造型最早出现在甘肃。早在上世纪80年代,甘肃的编导们但凡编敦煌舞都会用到“千手观音”的造型。从1979年的《丝路花雨》到《敦煌古乐》,从《天马萧萧》到《敦煌韵》,以及众多大大小小的综艺节目中,“千手观音”的造型曾无数次地呈现在舞台上。

  毫无疑问,这也是一个事实——在中残联艺术团的《千手观音》中,张继钢将舞蹈表现到了极致,其中加入了“扭胯”等现代元素和很多人意想不到的东西,使其成为不折不扣的艺术精品。

  毫无疑问,这更是一个事实——一个艺术产品的成熟需要许多艺术家的奉献与传承。一个有胸怀的艺术家对艺术产品的保护应该在保证自己的独创性和原创性不受到侵权的情况下进行有效保护,但是前提条件是要有利于优秀民族文化的发扬光大,要有宽广的胸怀,准确界定自己的维权范畴。

  《千手观音》事件是否可以让我们得到这样的启示:敦煌艺术毫无疑问属于全世界、属于全人类,而源于敦煌的所有艺术形式不能也不应该属于任何集体或个人。(作杰)

  作者:作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