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杰伦作品因歌词好内容上进入选“爱国歌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1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李志明)据上海媒体报道,周杰伦创作的歌曲《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同时被收入的还有《真心英雄》、《中国人》等多首港台流行歌曲。周杰伦所属的台湾公司阿尔发唱片负责人表示相信周杰伦本人听到后应该会很开心。

  在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的推荐目录中出现多首流行歌曲,着实有些令人意外。负责此次选曲的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王月萍则表示,这首歌入选的理由是歌词挺好,思
想内容十分上进,唱起来也琅琅上口。周杰伦所属的台湾公司阿尔发唱片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也是刚刚听说这件事,不过相信杰伦本人应该会很开心。

  《蜗牛》:“周董”早期代表作

  《蜗牛》是周杰伦早期的创作作品,属慢板励志歌曲,最开始并非他自己演唱,而是由许茹芸齐秦、熊天平和动力火车共同演绎,收录在许茹芸的1999年的专辑《真爱无敌》专辑中。如今的“周董”在当时还是一个无名小辈,直到后来在自己的演唱会上,他再次“翻唱”这首歌时,歌迷才惊觉《蜗牛》原是周杰伦的大作。台湾阿尔发唱片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周杰伦本人非常喜欢自己的这首歌,要不然也不会多次在演唱会上表演,这次能够入选上海市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相信他本人也会感到开心。至于周杰伦近期的工作安排,张小姐没有透露更多,惟一确定的是,他这个周末会到北京参加音乐风云榜的颁奖典礼。

  北京地区推荐曲目未收录《蜗牛》

  据悉,对这次周杰伦的作品入选,上海市科教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族精神教育决不是说教,要适应儿童少年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负责这次选曲工作的王月萍则在调查中发现,周杰伦是中学生最喜欢的偶像之一,他这首《蜗牛》的歌词和思想内容都很上进,又被学生喜爱,所以就也把它选为向中学生推荐的100首歌曲之一。据她介绍,这次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除了经典歌曲,如《爱我中华》,还有10首左右流行歌曲,包括《中华民谣》等。另一方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研中心音乐教研员王双有老师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首歌选入爱国主义推荐曲目似乎有点不合适,北京市新选定的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中也没有《蜗牛》这首歌。

  《蜗牛》节选

  作曲:周杰伦

  作词:周杰伦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

  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

  随着轻轻的风轻轻的飘

  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梦想

  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小小的天

  流过的泪和汗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