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之琳:每个女人都对年龄恐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01 新京报
  推荐专题:

  《做头》细表中年女人感情心态

  “关美人”演技糅入岁月感悟

  对话人物:关之琳、本报记者张文伯

  对话地点:北京某酒店

  对话时间:2005年3月12日下午
关之琳:每个女人都对年龄恐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自己没有“爱妮”的经历,但我朋友有

  新京报:在你看来,《做头》是一部关于女人的影片吗?

  关之琳:是关于女人的感情,女人的生活,女人的婚姻,以及这里面矛盾的情感、挣扎……很细腻,很真实。我觉得做丈夫、男朋友的,应该看看这部电影,然后多花一点心思留意女孩子的想法。男人看了以后会知道该怎么去疼女人,女人看了也会明白生活。

  新京报:我看过《做头》之后,觉得爱妮这样一个中年女人的心态被你拿捏得非常到位———你自己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

  关之琳:(笑)我没有结过婚,怎么会有这样的经历?但是和我一个朋友婚姻的问题有一点点相似,当然她不是跟发型师了……她的婚姻很久了,跟她丈夫感情已经变成亲人的感觉了,整天在家里看着女儿,觉得外面的世界应该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她感情方面没有寄托,又看着女儿长大,觉得人生是不是就是这样?很迷茫。当导演把这个人物讲给我的时候,我马上就想到她了,就把她一些想法,或者她的东西搬到角色里面。在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问题,但是又没有办法解决,又不敢迈出第一步,改变生活。我有把握可以演出她们矛盾的心情。

  其实我早就不是这个圈子的焦点了

  新京报:这一次为《做头》和剧组一起到各地做宣传,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你是这部电影的焦点所在。这些年淡出娱乐圈,但依然受到媒体的关注,那种感觉和以往会不会有所不同?

  关之琳:我也会问自己这个问题。其实我早就不是这个圈子的焦点了,那种被传媒关注的感觉又开心又烦恼。特别是被香港的狗仔队跟踪,其实那不会对我造成什么困扰,我早就看开了,但是对和我在一起的朋友是很大的伤害,这不公平。他们跟我谈恋爱,总觉得压力很大,不管是什么样的男孩子,他们都有心理负担,我觉得很抱歉。

  新京报:跟黄家诺分手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吗?

  关之琳:不是,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情,我希望可以保留这个空间,对不起。

  新京报:这次拍摄《做头》,大家都在热炒你和霍建华的绯闻,特别提到了“姐弟恋”,对比你年纪小的男孩子,你总会有特别的感觉吗?

  关之琳:不是这样,对待感情我一向都很被动,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感情,两人随缘就好,我不在意对方的年龄,你们说的这两个人不过是巧合罢了。我和霍建华不是恋人,这等影片下档之后大家就明白了,不用太多解释。我现在没有男朋友,也不知道以后的感情是否还是姐弟恋。

  爱情在某种意义上是人生必要的推动力

  新京报:在影片的结尾,一直和发型师保持着“有情无性”关系的爱妮终于让自己的情感决堤,与发型师上演了一场激情戏,在生活中你有勇气做出和爱妮一样的选择吗?

  关之琳:我想我可以。我看问题的方式不同,我身边的朋友给我一些感觉和经验,让我觉得人应该要求更多的,应该要为自己争取更多的东西。

  新京报:你指的对爱情?

  关之琳:是的!我是一个很相信爱情的人,爱情永远是排在第一位,事业只能放在第二位。我会享受爱情,有爱情才会美丽嘛。但结婚应该是不会结了,看了很多朋友的聚散,有点怕。

  新京报:只执著于爱情,而不会在乎有没有结果?

  关之琳:不会。我一直期待和渴望爱情,爱情在某种意义上是人生必要的推动力,否则人活着就显得很没有目标。一个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是要过得开心,特别是近年张国荣、梅艳芳这些好友的一一离去,更让我觉得人生只是很短的一瞬。

  新京报:想要孩子吗?

  关之琳:应该不会了,因为我想给孩子最好的,但我也许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总觉得自己还没有长大。

  女人越对年龄恐惧,反而会老得越快

  新京报:你刚才讲,觉得自己早就不是这个圈子关注的焦点了,这是不是意味着你对工作的态度也慢慢改变了?

  关之琳:近十年都是这样,都是抱这样的态度工作———有就做,没有也没有关系,因为我从头到现在,都认为我是进错了一个行业。我觉得我不应该拍戏。但上天的安排不让我离开,我每次想离开就有一些东西发生让我离开不了,20多年了还是离不开。惟一的原因就是上天的安排,我觉得现在的生活蛮适合我的,有适合的电影就可以拍。很多人都在问,阿关你(在事业上)还有什么不满足,我讲真心话,没有了!

  新京报:在香港的演艺界,还有几位和你年龄相仿的女演员,像张曼玉、刘嘉玲,你们给人的气质感觉很相近,优雅而淡定,是什么让一个年过不惑的女人保持这种状态呢?

  关之琳:每个女人都会有对年龄的恐惧,但我觉得心情好最重要,越对年龄恐惧,反而会老得越快,保持愉快的心情,才会使自己年轻。我是一个蛮乐观的人,妒忌心不大,没有仇恨。我看人家有,我会很开心,不会妒忌。这样快乐就会常在身边,忧愁自然就跑远了,那样自然就会好看。还有,我没有野心,不会想太多,这对全世界的人都有用,有的事情还没发生不要太多考虑,想太多真容易让人变老。

  没能拍出自己的代表作,但也不失落

  新京报:你在人们心目中,或者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都是以美人的形象出现的。我曾经看过一篇采访你的文章,说你的一个愿望是能拍一部代表作,如今这个愿望实现了吗?

  关之琳:其实我有一点儿遗憾,就是我的性格让我失去很多的机会,这个行业当然是靠很多运气,七分运气,三分努力。三分努力没有做到,我觉得有点儿遗憾,因为我根本就不是这个性格。每个演员都希望拍到一个代表的作品,到你死之前可以说这个是我什么什么。可惜有一点点,但现在我觉得我蛮满足的、蛮开心的,不会特别找这个东西,我没有刻意去做。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我拍过一部区丁平导演的电影叫《狂野生死恋》,在那部戏里我演一个坏女人,性格很泼辣。当时评论界都认为那是我演的最好的一个角色,可惜的是大部分观众都没有看过。

  新京报:会觉得失落吗?

  关之琳:不失落。没有代表作,确实有点可惜,但是一切都随缘啦。电影现在只能算是我的副业,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拍戏对我来说已经成了一种享受,生活的某种调味剂,没有压力,很放松地去演戏,那种感觉很好。平时我和普通人一样,喜欢进戏院看电影,也喜欢和朋友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生活没有十全十美的,我经常也好矛盾,一边享受这种悠闲舒适的生活,同时又觉得不甘心;想要这个,却不舍得那个———不过大概人都是这样的。

  记者手记

  让一个20多岁的年轻男性去揣摩一个40多岁成熟女人的心态,并企图获知她对生活的感慨和爱情的探求,这难度基本上可以等同于让一个高三文科生去解一道高等数学题。在电影《做头》的媒体发布会后,关之琳就这样坐在我的对面,优雅而淡定,而我只能按图索骥地将事先准备好的问题一一抛给她。

  虽然我无意于一个年过40的女人保持美丽的秘诀,但是关之琳的回答却不乏火花。比如她在回答“对年龄的恐惧”的问题时,道出了“乐观使人美丽”的心态,在谈到“没有代表作”的遗憾时,给出的答案则是“生活不会十全十美”的朴素辩证观,她的回答有时也能让我浮想联翩。由此我在想,20年之后,当我有把握去揣摩一个40岁女人的心态时,如果我还能和关之琳面对面地采访,那时她给出的又会是怎样的答案?

  本报记者张文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