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打假与记者良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2:28 金羊网-新快报

  邹志渭

  2004年,一个叫杰森·布莱尔的美国人几乎让《纽约时报》名誉扫地。这个27岁的记者自称游遍了全美国,写了73篇稿件,但其中36篇是杜撰的。媒体评论此事为“有史以来商业化传媒雾蒙蒙的大海中最大的冰山浮动”。

  同样的假新闻,在3·15的这个昏沉的下午,在我面前浮动的并不是一座冰山,而是一堆杂碎。在此之前,我试图酝酿出一种悲切而愤怒的语气来,但结果总是不大对劲。看来即使是全民打假日,我也未能顺势义愤填膺起来。看球的都知道去年中超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假球活动,结果很多喊着打假的球队到最后却发现打到自己头上了———全是假的,还打个球啊!在娱乐圈一样如此,要在一堆杂碎里寻求真理,这是一件十分无聊的事情。

  相比之下,我认为探讨究竟为什么会有假新闻,会比重复自己如何讨厌假新闻更有趣一些。从媒体的职业道德上说,谁都应该不喜欢假新闻,但是在涉及利益的情况下,职业道德却显得特别脆弱。在资本意志越来越强悍的传媒世界,如何维持利润很大程度上代替了原来的传媒理想,传媒泛娱乐化已经是个趋势。小的方面说,一个高于稿费10倍的红包会让记者陷入到罪与罚红与黑的两难境地吗?还真难说,职业理想很难普及到每一个良莠不齐的记者,但良莠不齐的记者都需要钱。特别是在娱乐圈,一条假新闻的代价太低廉了,它几乎成为某些明星出位的主要途径。至于为什么娱乐圈这么多假新闻,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一方面它是当事人主动造假,二是因为人们也不把它当回事。

  对于假新闻,我们要有娱乐精神。当有一天我看到一则关于“永动机”的假新闻,不禁为造假记者的勇气深深感动,因为他不仅推翻了能量守衡定律,还能凭空让阿拉伯人的石油没法卖,这比杰森·布莱尔强多了。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