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制造文化“拳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26 北京晚报
北京制造文化“拳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同名奥斯卡获奖影片《卡萨布兰卡》创作的音乐舞台剧4月8日将在北京进行全球首演。作为中美合作的重大演出项目,此举不但赶超了国际惯例,也开创了中外联合制作文化产品的新模式。

  据华纳公司电影部中国代表处总裁艾秋兴透露,双方的合作是因时代华纳公司的倡议而起。拥有《卡萨布兰卡》电影版权的华纳决定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以音乐舞台剧的形式重新挖掘片中反映战争与和平主题的内涵。在该公司征询全球首演地意见的过程中,中国凭借日渐上升的文化购买力成为最佳选择。由其最大的国有文化机构转制而成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说,把经典名片改成舞台作品,其实是国际文化产业的通行做法。例如美国迪斯尼公司就将《狮子王》搬上音乐剧舞台,法国也将根据雨果名著改编的电影《巴黎圣母院》改编为经久不衰的音乐剧。

  去年4月,由国有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衍生而出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开始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转变,以适应中国加入WTO对文化产业的冲击和挑战。

  张宇说:“一家文化公司的转企改制不仅是机构和员工身份的改变,更是以发展为目的的深刻变革。综观世界知名的文化娱乐公司,迪斯尼也好,华纳也罢,哪一个不是拥有了自主品牌产品才真正站稳了脚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这方面必须是中国第一。”

  毋庸置疑,中国文化产业缺乏自主品牌,但这也有着深刻的经济和社会背景。文艺评论家黎继德指出,过去,文化产业在国家事业编制的约束管理下,搞一场演出都是以院团为单位。一场新的演出推出,人们往往首先要询问“哪个团演的”。而在全球演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演出往往并非来自剧团,而是文化企业。曾在北京、上海造成“一票难求”局面的《猫》、《剧院魅影》等,就是在一些嗅觉灵敏的艺术管理公司的安排下,风靡全球。

  据了解,《卡萨布兰卡》的创意和策划阶段,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依据自身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向外方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但所有的主创人员和舞美、音乐灯光等等还都是由华纳来负责。华纳能够承认该剧是双方“共同出品”,在“排他性”很强的文化产业界也是非常罕见。“我们不想只当购买者,必须展示自身的优势”。张宇说。

  事实上,最近两三年间,创立自主文化品牌的意识已经在中国文化产业界悄然萌发,并有小部分开始走出国门。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与少林寺合作制作的《少林雄风》迄今已赴海外巡演5次;武汉推出的《英雄天地间》和上海推出的《太阳极时空》等节目也赢得了海外市场。

  “然而,要打造一部经得起全球市场考验的大制作,尚需时日,”张宇说,“我们在《卡萨布兰卡》中的尝试也只是起步。”张宇说,有文化消费能力的人往往很忙碌,“昙花一现”的演出并不能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而长年演出不仅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也将成为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有力补充。据美国纽约对旅游者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纽约发达的文化成为他们选择旅游目的地的第一考虑。

  早在几年前,就有文化学者惊呼:美国有百老汇、好莱坞,法国有红磨坊,印度有宝莱坞,中国却没有类似的长年演出场所。

  虽然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已开始注重大型文化活动,但仍然缺乏可以胜任长年演出的拳头产品。其实著名的日本四季剧团是在八个废弃不用的厂房上,建立了8个供长年演出的剧场,也带动了其所在的各区域的消费经济。

  “文化产业的延伸绝不仅仅是票房所能代表的,”张宇说:“一场演出其实可以拉动当地餐饮、娱乐、住宿等各方面相加的经济总量。”

  北京大型活动部张树荣说,北京需要长年大型演出,因为北京凭借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已经具备了这种环境和能力。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北京地区的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已达2亿元人民币,演出市场则为4亿元。他透露,北京市政府已开始对市内一些厂房进行考察,希望可以借鉴国外在运营长年演出方面的经验。

  网络编辑:康琪雪

  《琥珀》上海首演 美琪美不胜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