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叶锦添:徐克有知遇之恩 李安是“人生转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一个捧回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的中国人

  本报记者 李丽

  小时候在试卷里画画

  叶锦添

  是香港理工学院高级摄影系的毕业生,画画、摄影、设计,什么都学过———这为他以后的电影之路打下了基础。然而,小时候的叶锦添其实是个害羞又自闭的孩子。

  “我小时候就想做画家,考试的时候,也总忍不住在试卷里画画。”考试成绩不怎么样,但叶锦添的画却出了名,得到了很多人的注意。“很怪,其实我是不喜欢讲话的一个人,但很多人都熟悉我。记得我中学转学后,同学们选班长,还是会把我选上去。”尽管如此,叶锦添还是一个自卑的孩子,他用了很多时间去克服。现在回忆起来,他感叹:“童年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那个时候建立了什么东西,现在就不会变了。每个人跟自己性格‘相处’的方法都不一样,我是用一种反抗的态度,所以你看到我现在做出来的东西,其实都是很激烈的。”

  为“小马哥”设计黑风衣

  叶锦添

  说:“其实我从来没有选择电影,只不过我的工作在电影的领域最受重视。”将他带进电影殿堂的人,是徐克。

  “徐克绝对对我有知遇之恩。”叶锦添说,“他是第一个带我进电影圈的人。我当时只是个学生,很崇拜徐克,因为他刚拍完《蜀山》,一看到他就———哇!很兴奋。没想到他看到我也很认可。”然而,这股兴奋劲并没有撑太久,很快叶锦添就觉得不习惯了,“因为我觉得这个圈子太复杂了,人跟人之间的关系不是那么正常”。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拔腿就走,还做出了一个风靡全香港的经典造型———《英雄本色》里周润发扮演的“小马哥”穿的那身帅到无法形容的黑风衣。“一开始的时候是徐克跟我说,这种角色不一定就得是那种流氓样子,甚至应该有点优雅。我就从他那个想法,一步一步把那个造型做出来。”可在这个人人叫好的造型之后,叶锦添开始找不着感觉了。

  《康定情歌》
叶锦添:徐克有知遇之恩 李安是“人生转折”(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长生殿》

叶锦添:徐克有知遇之恩 李安是“人生转折”(组图)
《卧虎藏龙》

叶锦添:徐克有知遇之恩 李安是“人生转折”(组图)
橘子红了

叶锦添:徐克有知遇之恩 李安是“人生转折”(组图)
“流浪”后遇到李安

  迷惘的叶锦添选择了流浪。“不想留在香港,这里好像没什么创新的机会,感觉像被蒙着,看不到将来会怎么样。”于是,他背着一个大背包,里面装着睡袋、衣服、书,去了欧洲。“睡在火车上,为了省钱,甚至不买有座位的票,就睡在走廊上……就这样,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不看地图,一个人走。”

  流浪之后,叶锦添遇到了李安。“这是我人生的转折。我跟李安有非常多的碰撞,虽然他想的东西天马行空,甚至在现实中根本找不到那个尺寸!他是最厉害的一个人,不管你是什么人,在他面前都会被他看到弱点,然后他就逼你,逼到极点之后又把你收回来。所以我做的东西,别人觉得很惊奇,他却觉得很自然。后来我做《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别人说叶锦添的东西有点像是在做加法,是锦上添花,这都跟李安有点关系。”

  《长生殿》回归传统

  叶锦添

  是个不安分的人。比如他一边拍着电影,一边也搞着舞台。“我做过七年的舞台,因为感觉香港给我的机会太少了,我就跑到台湾,正好吴兴国有一个剧团,弄一些非常大胆前卫的东西,我就跟他一起做。”

  如今,叶锦添又做起了昆剧《长生殿》的美术指导。这一次,他决定回归传统,丢弃前卫。“我接到这个活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我很想知道传统是什么。我们以前对前卫的看法,就是把东西弄得很未来、很西方,但是现在我回看自己,以前是冲得很远了,现在很想回到传统。”

  叶锦添
叶锦添:徐克有知遇之恩 李安是“人生转折”(组图)
  香港最著名的服装造型设计师,第一个捧回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的中国人。从《英雄本色》出道,凭《卧虎藏龙》走向巅峰,叶锦添的一系列作品如《诱僧》、《橘子红了》、《双瞳》无不挑战着人们的视觉神经,然而他却说:“我从来没有选择电影。”

  “插手”京剧,“染指”昆剧,这两年,叶锦添的路越走越“怪”了。这究竟是怎样一个人?近期凤凰卫视的《名人面对面》栏目采访了这位让西方世界了解了东方之美的香港人。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