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邓贤实录二战老兵血色回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7: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获悉,在今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时,成都著名作家邓贤已受五州出版社之托,牵头召集在川的幸存二战老兵,采访出版《二战老兵回忆录》(暂名)一书,目前已全部交稿,将于4月以中、英、日等国文字面向世界发行。成都地区健在的30多位中国驻印军老兵,讲述了那段尘封的历史。据悉,该书是今年向中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献礼的重点图书。

  多方寻找:百余老兵口述历史

  据介绍,有67位当年参与二战印、缅战场的幸存老兵,参与此次口述实录体的采访记录。“这次我们记录采访了30多个成都老兵,还有散布在欧美、中国港台地区的幸存者,现在这些老人年龄最大的97岁了,最小的也有78岁,这段口述历史的留存,就是当年中国与世界一同反法西斯的一段活历史,必须尽快留存下来。”邓贤介绍。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老兵们奔走相告,纷纷打电话来诉说自己的心情。邓贤在《大国之魂》中写到,1942年初,美国将军史迪威指挥中国远征军入缅抗日,历尽磨难,10万将士仅剩3万人,部分败退到印度。随即中国大后方掀起学生大从军运动,将10万学生兵通过著名的“驼峰航线”空运到印度,全部配以美式装备,成立“中国驻印军”。这支中国军队战无不胜,一路摧枯拉朽,全歼日寇王牌第18师团,解放缅北,对于打通中国唯一的国际大通道起到决定性作用。如今这些幸存者,部分人生活在港台地区,留在成都的目前还有30多位,包括邓贤的父亲,其中年龄最小的也将近80岁了。

  四川出发:

  中国远征军特殊纪念

  采访首先从成都的30多位老兵开始。因为四川是邓贤《大国之魂》描写的那支中国远征军的出发地,第一次座谈也选择在成都,以表特殊的纪念。邓贤还收到了老兵给他寄来的报纸,是法新社从印度发的消息,报道远在印度东部的阿沙姆邦村民在深山野岭发现200多个无人照看的中国抗战士兵坟冢,而在阿鲁那卡邦也发现1200多个中英美印四国士兵的墓地,其上有中文铭文。经确认,这些都是当年中国远征军在印缅战场阵亡的将士。

  邓贤说,这次出版回忆录,就是要向全世界树起中国将士在国际战场上永不磨灭的文字碑。

  新书出版:

  即将揭开尘封历史

  邓贤3月刚到京参加了一个与《辛德勒名单》作者的会晤活动。他介绍,去年在昆明召开“二战国际研讨会”期间,他的关于中国驻印军在亚洲战场特殊地位的发言,就引起多方极大兴趣。中国远征军和后来的中国驻印军将士浴血奋战,前后共有10万官兵献出生命的历史,至今鲜为人知,他们的尸骨如今还留在异国他乡。“二战不仅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反对法西斯侵略,同时也是中国同世界进行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文化融合和交流,这是本书要旨。”出版社如此评价。

  记者何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