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吴宇森以“电影会友”:枪不是用来杀人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4: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昔日联手制作《英雄本色》的吴宇森徐克在多年前因意见不合而最终分道扬镳,如今,两人又殊途同归,将自己的事业新起点定在内地,徐克以电影《七剑》重塑武侠世界,吴宇森则开始在内地筹备《赤壁之战》。昨日,身着传统蓝西装的吴宇森出现在北京电影学院,在接受电影学院委任他担任客座教授的职务后,开始讲述自己的往昔经历。

  面对众多热爱他电影的学生,吴宇森显示出谦虚的大家风范,他称自己要以“电影
会友”,也正如他所承诺的,吴宇森透露了自己很多成长的故事,向大家讲述了他的电影理念和《英雄本色》的由来。昔日人们对于吴宇森的电影感叹着“原来枪居然可以这么耍”,而昨日吴宇森却力图告诉人们:“电影中的枪并不是用来杀人,而是一种讲述人生的方式。”

  为电影曾从书店窃书

  由于面对的是大学生,吴宇森显然非常放松,讲述自己小时候的事情时也透露了自己曾经“窃书”的经历。

  吴宇森告诉学生们,自己小时候家境贫寒,住在香港的贫民区,那里有黑帮,有赌博,有娼妓,让他感觉到自己像是活在了地狱之中。父亲是一位传统的知识分子,认为电影是虚伪的,而幸好他的母亲是电影迷,由于母亲,吴宇森很小就对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电影也就成了他的天堂生活。

  吴宇森说自己关于电影的一切是从电影院、图书馆和影评获知的,电影院里放映的法国和意大利电影让他极为喜爱,最崇拜的是法国导演皮埃尔·迈尔维勒,图书馆里的艺术书籍和一些欧美影评让他掌握了很多电影技巧。“我也曾有过在书店偷书的经历,但请你们不要跟我学,我当时太爱电影、求知欲太强了,我想上帝会原谅我的。”

  因为身高放弃了当明星

  吴宇森说自己小时候有口吃的毛病,而且很害羞,尽管如此,他内心有着很强烈的当明星的愿望,但这一愿望在他中学毕业后放弃了,因为他当时认为自己永远长不高了,而那时的小生个个都英俊潇洒,“身高六尺”,而不是像他这样“有性格”,“很遗憾那时不流行性格小生,虽然我当时认为自己很有性格。”

  吴宇森讲到自己拍的第一个角色是在11岁时,当时他开始做临时演员,接拍的是胡金铨的一部战争片,演一个死了的日本士兵,没有死的过程,只是一下子就倒下死了。

  我拍电影没有使命感

  吴宇森表示电影是他表达自己感受的载体,他拍电影没有什么使命感,而是有感觉才拍。而他在拍摄时最快乐的是为合作伙伴们设计有挑战的镜头,然后躲在角落里看他们的表情:或发愁,或欣喜。而平常在路上,他也喜欢观察路人的脸,一些感受会使他醒悟人生,从而把这种感悟收录到他的电影中。进入电影圈,吴宇森说他幸运地交到了很多朋友,所以他一生的信念就是友情,无论他的哪部电影,友情都是电影中不可或缺的,虽然那其中的人物都是拿着枪,但实际上自己在用一种形式讲述友情、讲述人性。

  《英雄本色》是我的内心写照

  与“暴力美学、枪战、兄弟情谊”等词汇相连的《英雄本色》是吴宇森一部辉煌的作品,而昨日,吴宇森却透露了这部影片背后的诸多辛酸。在拍摄《英雄本色》前,吴宇森做了8年的喜剧导演,他不想再拍喜剧片,想拍有性格的警匪片和那些悲剧英雄,但当时的电影公司不允许,“因为那时的香港电影是‘拳头加枕头’,他们对我的想法不感兴趣,我那时很消沉,以至于后来拍的喜剧片已经快成了悲剧,观众不知哭好还是笑好。于是我成了‘票房毒药’,有人说我可以退休了。”幸好,在消沉3年之后,吴宇森碰到了好友徐克,两人有了翻拍60年代香港电影《英雄本色》的想法。吴宇森和徐克自己做编剧。“我不认为《英雄本色》是写黑社会的影片,因为我对黑社会并不了解,剧本的很多台词其实是我自己的真实内心写照,例如‘我永远都不会让人用枪顶着我的头’,这句话是因为从小受父母教育,所以知道一个人要活得有骨气;还有周润发说的‘失败了3年,有机会我一定要把失去的东西拿回来’,失去的是什么呢?是尊严!”回望《英雄本色》,很少拍摄武侠片的吴宇森表示,其实它就是一部现代武侠片,而昨日的吴宇森在自己的讲述中仿佛成为了一个现代都市中剑胆琴心的侠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吴宇森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