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刹一刹文化欺诈歪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8:58 东方网-文汇报

      文/张裕

      每年临近中秋,当月饼在商场里铺天盖地时,批评月饼“包装胜过实质”的报道也会如影随形地纷纷见诸报端。然而,这月饼盒再包装得怎么花花绿绿,它里面的月饼倒还是实实在在的,即使是盒子里那些与“主题”无关的高档酒、高档餐具之类,也还都是物有所值。人们纵然不以为然,也大概只能以一句“过度包装”而一笑了之。

      然而,对某些掺杂了不少“假货”的来华海外演出,绝非用“过度包装”这四个字所能涵盖。说得透彻一
点,这是对文化消费者的一种欺诈行为。前段时间里,4家维也纳地区的乐团同时在中国演出,无一例外地以“顶级”、“皇家”等自居,票价自然不菲。在欧洲,招揽乐手来华演出的广告时常可见,不管是谁,只要会一件乐器就能来中国演出。到了中国,他们又可被随意包装成“大师”。无论是三流剧团还是“过气明星”,到了中国,经过国内演出商的包装,都可以成为身价上亿、票价数千的一流剧团和演员。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指挥谭利华为此大声疾呼:“现在来华的海外演出,鱼龙混杂,以次充好者甚多,是到打假的时候了!”

      记得有一次,又一个以“俄罗斯国家”冠名的芭蕾舞团来华演出《天鹅湖》。新闻发布会上,终于有记者忍耐不住:“不是刚刚一个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来演过《天鹅湖》吗?俄罗斯到底有几个国家舞蹈团?”演出商顿时语塞。

      据说,如今的海外演出作假开始升级:一个三流剧团,出钱借个有名的剧团的名号,当然也聘请该团一两位明星作“号召”,然后堂而皇之地以“某某顶级剧团”的名义来华演出。你说它是李鬼,它倒有李逵之胳膊;你说他是李逵,这头脑、心脏压根就不是“原装”,倒让你打假也不是,不打也不是。目前,来华的音乐剧,很多是原版的二线队伍,但到了中国,照称“原班人马”、“顶级演出”不误。

      “3·15”过去了,但老百姓文化消费的权益总还得维护。对中国起步不久的涉外演出业来说,观众和演出商对海外演出的信息是不对称的。观众只有进了剧场,才能判断演出名不符实,但终究为时已晚;有些“轧闹猛”的,直到演出结束也未必知道自己花了冤枉钱。文化打假,当然需要观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但最根本的还得靠有关管理部门把市场真正管起来,要查处几个作假的案例,刹一刹这股歪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