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集体失语与大众媚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7 金羊网-新快报

  南山一樵

  集体失语与大众媚俗是当今社会的两种奇怪现象,集体失语往往表现在面对丑恶现象时的一种反常的沉默与无动于衷,失语者,往往是以群体的沉默为主要表现形式,大及一个国家,小至一个单位,这种群体的沉默直接导致了恶的肆无忌惮和有恃无恐,进而使民众的良知、责任以及对整个社会信心的尽数湮灭和丧失。

  是什么导致了整个社会的集体失语?其实除了人类与生俱来的对于邪恶的恐惧之外,从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传承与心理习惯上,我们可以找到些许答案。几千年来,王权的至高与民众的卑微,诤言者的凄惶人生,胆言者的悲凉下场,看客们的无知嘴脸以及献媚者的张狂无忌,无不给民众织就一幅茫然无计的纷乱画卷,从而使得整个社会在面对暴虐与邪恶时,所能表现出来的只能是集体失语。

  如果说集体失语只是一种群体的“鸵鸟”式的自我保护的话,那么大众媚俗则就成为集体失语者的无奈之举和别样人生。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曾经说过:我们中间没有一个超人,强大到足于完全逃避媚俗,无论我们如何鄙视它,媚俗都是人类景况的一个组成部分。

  所谓媚俗,按昆氏的说法就是少数为了满足“某种需求”而“不择手段地去讨好大多数的心态与做法”,其实质是社会意志下的个体意志的完全丧失。

  米兰·昆德拉在为媚俗下定义的同时,还为我们描摹了一幅媚俗的场景,一切侵犯媚俗的东西必将从生活中清除掉:每一种个性的展示(在博爱者微笑的眼神里,任何偏离集体的东西均遭藐视);每一种怀疑(每一个以怀疑局部始的人,都将以怀疑生活自身而终)和所有的嘲讽(在媚俗的王国里,一切都必须严肃对待)等等。

  这样一来在媚俗的王国里每个人都似乎找到了皆大欢喜的理由,特别是失语者重新找回说话的感觉,虽然这种感觉有点儿言不由衷或词不达意,但毕竟有些近乎回到“组织怀抱”里的激动与陶醉,而作为媚俗王国里的统治者则就更加洋洋自得和不可一世,似乎一切的一切都是合乎理智的必然。

  在集体失语与大众媚俗的年代里,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爱提问题的人,在他们看来提出问题本身,无疑就像一个狂舞着刀子的疯子正在奔向舞台,一旦划破舞布,一切的谎言与阴谋将大白于天下。

  在集体失语与大众媚俗的年代里,最大的受益者是那些权力的拥有者,集体失语使得他们有恃无恐,而大众媚俗则使他们洋洋得意,以至于有些心安理得。

  在集体失语与大众媚俗的年代里,最痛苦的群落是那些桀骜不驯的“无知愤青”和喋喋不休的“愚蠢老朽”,他们的下场其实从他们在大庭广众之下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时起,就已经决定了其可悲的结局。

  而在集体失语与大众媚俗的年代里,苟延残喘的是那些失语者和媚俗者,他们咀嚼着主人的残羹冷炙,暂时地沉迷于一时的快意之中,就像一只啃着骨头的哈巴狗,不时地摇着那只讨厌的尾巴。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