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蜗牛》入选爱国歌曲 老师态度暧昧家长反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14 黑龙江日报

  事件回顾

  近日,有消息称台湾地区歌手周杰伦的一首《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同时被收入的还有《真心英雄》、《中国人》等多首港台流行歌曲。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王月萍是此次选取曲目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由政府
部门出面向学生推荐歌曲这还是第一次,向中学生推荐的100首歌曲主要还是学生喜欢唱的。

  至于何以会选择周杰伦的《蜗牛》,“关键是这首歌的歌词挺好的。”王月萍说,由于感觉这首歌的思想内容十分上进,唱起来琅琅上口。

  教育局内容健康就可推广

  宁波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人士表示,只要歌词内容健康向上,传递的内容对中学生的价值观有正面或积极的引导。对于推荐歌曲的歌手形象问题,该人士也表示,可以通过老师的教育让学生分清歌曲和歌手的分别,如果歌手形象健康,在教学上可以合而为一,如歌手有负面形象,则刚好可以结合起来做素材教育。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就这件事来讲,在这首歌曲上贴上爱国主义的标签有点过头。老师可以接受做法牵强

  记者走访了部分高中老师,他们的态度普遍比较暧昧。他们表示只要歌词合适,内容健康,就容易被学生接受和喜爱。宁波二中的邵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她不知道《蜗牛》的歌词和旋律怎么样,但目前学校对于歌曲的限制不是很多,且学生有自己的辨别能力,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歌曲。宁波中学的陆老师也表示,“高中生在欣赏歌曲方面相对来说已有了自己的辨别能力,学校方面再给予适当的引导就可以了。”

  家长不知所云简直胡闹

  记者也采访了20位学生家长,他们普遍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将这首歌作为爱国主义歌曲的推荐曲目。

  李女士的态度十分坚决,“我儿子刚念初一,非常喜欢周杰伦,家里贴满了他的海报,他穿什么衣服,他都模仿,满嘴唱的听都听不清楚,这样的歌曲向学生推广铁定没好处。”邬先生也称:“周杰伦是什么人?难道以后就让孩子们唱这种随波逐流的歌,听这种不知所云的东西?”程小姐态度更坚决:“这简直就是瞎搞,把周杰伦的歌放到爱国主义歌曲中让我以后如何跟孩子解释什么叫做‘爱国主义’呢?”

  学生喜欢杰伦普遍叫好

  在家长意见出现分流的同时,一些学生则大声叫好。宁波二中的许同学表示,“周杰伦的《蜗牛》很不错,我每次听到都会很感动,用它来教育我们,我觉得挺好。”孟同学也说,“其实很多流行歌曲内容都是积极向上的,也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不要因为不喜欢周杰伦的风格,就否定他的一切!如果老是让我们在学校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样的歌,那也太枯燥了。”(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