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手观音》幕后 兰花指苦煞了“男观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6:20 深圳晚报

  “老演员”只剩两人

  领舞邰丽华和排在第四位的“女观音”李国岩算是《千手观音》里资历最老的两位演员了,2000年由12个女孩组成的第一版《千手观音》里如今就只剩下她们了。

  艺术团负责招考演员的王晶老师告诉记者,聋人舞蹈队的演员来自五湖四海,主要由
各省市残联向艺术团推荐优秀人才,以及由艺术团在全国残联系统每四年举行一次的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中,挑选演员前来面试。当年只有15岁的邰丽华就是被王晶老师从湖北省残联选中的,如今她已正式调入“中残艺”,并成为团里的台柱子。而今年21岁的李国岩,则是在1999年由哈尔滨老家被推荐至艺术团的,13岁开始练习舞蹈的李国岩有着相当不错的基本功,现在她还担任聋人舞蹈队女演员组长的职务。

  “新演员”加盟变阵

  2004年8月底,由来自甘肃、福建、上海、广东等地的新演员陆续加入的聋人舞蹈团以全新的阵容出现,她们的目的地是雅典残奥会闭幕式舞台。新版《千手观音》开始了日复一日的操练,据艺术团艺术总监詹晓南回忆,当时考虑到雅典的场地是四面台,面积非常大,光是12个女孩有些压不住场,所以当即决定加入男演员。而当时聋人舞蹈队里只有9位男演员,凑起来正好21人。9月底,第二版《千手观音》在雅典残奥会上华丽登场,征服了世界。而21人中,最小的演员王峥才不过13岁。

  “男观音”春晚受关注

  9位“男观音”的出场,大大弥补了舞台上力度不足的缺陷,使整个《千手观音》柔中带刚,刚中有柔,叫人看得过瘾!

  甘肃的“快乐鸟”刘鑫、上海的单仁冰和陆懿、昆明的周楚南、湖北的王志刚和杨冬兵,以及北京小伙子高文健、李响、赵立纲等9位男孩,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变成了压阵的“男观音”。可惜在雅典的舞台上,他们并没有获得关注,直到2005年第三次改版后的春晚版《千手观音》,他们终于在各大媒体前显露了男儿身。艺术总监詹晓南对记者说:“当初让他们练兰花指,怎么摆都是大老粗的样子,编导张继钢就给他们下死命令,必须把兰花指练得跟女孩子一样,谁练不好谁就走人!”后来,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观音”们的默默付出,换来了整个舞蹈的空前成功。

  18日来深演出的《千手观音》演员阵容基本保持春晚版人马,惟一被替换的是“男观音”里的周楚南,他如今已回到云南老家上大学,毕业在即,无暇分身继续演出,继而由来自山西的高亭接过接力棒。

  作者:本报记者黄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