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型感动中国故事震撼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51 黑龙江日报

  3月16日,为配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主旋律影片《信天游》在哈尔滨市银都电影院举行了首映式,来自省委宣传部的50余名机关干部成为该片的首批观众,他们看后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名女干部谈到观感时激动地说,看《信天游》就像在看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焦点访谈”———剧情随着记者的采访展开,故事大多是农民的“冤案”,从而勾勒出一个为民请命的清官形象,让人感到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震撼!

  关注9亿农民生活现状

  见过上访的,你知道一个农村妇女为了被霸占的宅院上访32年的故事吗?见过上访的,你知道一个老妇家里存着两个亲人的棺材13年上访的故事吗?这都是《信天游》中的纪委书记杨雨露碰到的问题。

  《信天游》以一个记者采访的形式开始,原本为了拍摄信天游而下乡的他,却在无意中拍到了一位全心全意为民办事的纪委书记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令记者感到惊奇的是,以表演小品见长的郭达,在《信天游》中担纲主角杨书记时,竟也生动自如:无论是情感还是穿戴,他都像一个普通的农民。尽管有时他努力做出一个官员的气魄和架势,但还是让人感到他骨子里与农民最亲,就像他在片中所表述的那样:“我就是一个戴着官帽的农民。”

  《信天游》源于畅销长篇报告文学《根本利益》,其原型为山西运城纪检委副书记、原山西夏县纪委书记梁雨润,他曾被评为“2003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之一。据说导演冯小宁在读原著时,最受感动的是那口停在窑洞里13年的棺材的故事。他说:“从人性的角度对待老百姓是构成社会的一个基础,农民也是人。但我这部片子还真不是拍给农民看的,因为农民在生活中遇到的艰辛不是我们一个多小时所能表现透的。就像希望工程那张‘大眼睛’照片一样,我们要用这样一部影片,来引起中国几亿知识分子对农民现状的关注!

  “质疑“父母官”的概念

  影片中,杨雨露有一段经典台词:“这些年,我心里最难受的就是看到农民向当官的下跪……自古以来,人们把当官的叫做父母官,意思是说他们是一方百姓的衣食父母。这种观点千百年来名正言顺地压在老百姓头上,如今我们要给他翻过来!不是做父母官,而要做子女官,让那些把老百姓当做父母来孝敬的人去做官……人类历史上,哪一朝哪一代都有好官,有坏官,有先是好官后来变坏的官,还有明哲保身、不好不坏的官。靠当官的好与坏来决定咱老百姓的命运,不是根本的办法!如果当官的不能造福一方百姓,咱老百姓就可以不让他当这个官!”

  这是《信天游》的精髓之所在,也在观看影片的我省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人观后纷纷表示,《信天游》提出的由“父母官”到“子女官”的观念令人耳目一新,影片将“人民公仆”的形象进一步深化,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俯首甘为孺子牛,“孺子牛”什么意思?就是要当老百姓的子女。

  鼓励名导拍摄“主旋律”

  应该说,《信天游》更像是一部纪录片,通篇都很写实,导演冯小宁用最真实、最原生态的“记者采访式”的镜头,表现了中国老百姓的真实生活;而一个个非专业的农民演员最淳朴、最直接的言语表达,让《信天游》看起来就像一幅幅精选的老照片。

  影片的结尾,是两句让人深思的话:中国有9亿农民,中国农民的命运就是中国的命运!这也是这部被称为“中国第一部报告电影”的作品,带给观众最大的震撼。

  看到这里,现场所有的人都肃然起敬!前来观看影片的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政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踏踏实实地反映基层百姓生活的影片真是久违了!我认为《信天游》最大的亮点在于它不煽情、不流于形式,而是用最平实的手法,真实再现了一个为百姓分忧、为群众解难的好干部形象。因为真实而深刻,它带给观众的冲击是强有力的。”

  独家引进《信天游》的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苍晓策说:“以前我们总认为,只要是主旋律的影片,它的市场号召力和票房成绩肯定不会太好,但是由冯小宁打造的《红河谷》、《黄河绝恋》、包括这部《信天游》,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这说明电影的商业性与社会效应是可以统一在一起的。只是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大导演、名导演参与到这类影片的拍摄中来,这样就会让主旋律的影片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乃至经济效益。”(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