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小小情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29 金羊网-新快报

  历史上有两个苏小小,都是钱塘(今杭州)人,也都是名妓。一个生逢六朝时的南齐,一个为宋人。这里说的是南齐的苏小小,那个喜欢乘油壁车出行的美女。2004年10月,杭州市政府顺应民间提议,在西湖畔重修苏小小墓,引发针锋相对的两派意见。争论的焦点是,为一个古代的妓女树碑立传,到底代表了怎样的文化?一位辞世千余年的女子再次临界人们的视线。令人称奇的是,每朝每代,她都活跃于人们的想象中,在文人们的口口相传下,成为多情之人的精神乐土。

  唐代白居易咏苏小小“更有钱塘胜馆娃”,说的是生于绿杨深处的她胜过粉黛凝香的馆娃西施;同是唐代的李贺却赋予了悲剧色彩,“无物结同心,烟花不堪剪”是对苏小小爱情命运的叹息;宋代徐铉以“凭郎暂驻清骢马,此是钱塘苏小家”致以怀念;元代杨维桢则以“苏小门前花满株”表达了美好的幻想;明代纪青高度提炼,他以“才子佳人总姓苏”一句,将小小归纳为文士心中的情人偶像;清代朱竹坨则用“歌扇风流”四字,重新绘就了苏小小的生活画。

  最值得称道的是清代的大才子袁枚。他刻了一枚私印,以唐代韩翃的“钱塘苏小是乡亲”一句为文,并在给一位尚书的诗册上使用了此印。尚书大为不满,袁枚对其正言道:“公以为此印不伦耶?在今日观,自然公官一品,苏小贱矣。诚恐百年以后,人但知有苏小,不复知公也。”

  袁枚的话倒是被鲁迅活用了,他劝郁达夫不要像袁才子一样“身上穿一件罗纱大褂,和苏小小认认乡亲,过着飘飘然的生活”。

  时间到了余秋雨这里,苏小小的意义被彻底揭开:“在她面前,中国历史上其他有文学价值的名妓,都把自己搞得太逼仄了。为了一个负心汉,或为了一个朝廷,颠簸得过于认真。只有她那种颇为哲理感的超逸,才成为中国文人心头一幅秘藏的圣符。”

  什么是哲理感的超逸?当我们重忆苏小小的故事后,自然明白。

  苏小小,出身商贾之家,先世东晋为官。她受家学熏陶,文才甚好,样貌亦出众。不幸父母早逝,性好山水的她与乳母移居山清水秀的西湖旁。她常乘特制的油壁车出行,并吟诵“春花秋月如相访,家住西泠妾姓苏”的诗句,名声日盛,拜访的人络绎不绝,因此得“诗妓”的称谓。一日出行,遇宰相之子阮郁,二人一见钟情,私定终身。因家人反对,阮郁事后不见踪影。这一遭遇令苏小小讳言情事,与人交往限于品茗清谈。上江观察使孟浪慕小小之名,想约她相会,小小三次婉拒,见面时亦不卑不亢,显示出不畏权贵的傲骨。自古红颜多薄命,苏小小也不例外。十九岁的时候,染风寒早逝。小小此前曾资助一名叫鲍仁的穷书生赴京赶考,金榜题名,获任滑州刺史。他本欲告知苏小小这一喜讯,却获知恩人离世,于是着白衣白帽扶棺送行,为苏小小的短暂人生又增添令人感喟一笔。

  原来,这哲理感的超逸便是爱得风花雪月,舍弃亦不麻烦的洒脱;是应得了场面,骨子里又爱得忠贞;是满身豪情,又不图回报的单方面给予。

  这该是苏小小情结的最终原因吧,应了男人们的爱情“三不主义”: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