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曹文轩新作《天瓢》 坚守古典浪漫阵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49 每日新报

  宇浩

  去年,一部另类作品《狼图腾》火了图书市场,今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再接再厉,力推“青春文学教父”曹文轩的新作《天瓢》。

  身为北京大学教授的曹文轩,既是著名文学评论家又是当红青春文学作家,提及自己
的长篇小说《天瓢》,曹文轩介绍说:“这是我创作生涯中的标志性作品。构思时间很长,大约有十多年的酝酿。以前的创作都只是用了我生活感受的边角料,而这次却调动了大面积的、完整的生活经验,这样的作品一生也不会太多。”

  在出版界最负盛名的“金黎组合”的眼里,曹文轩是现代文坛上的另类:“现在大家都在写人性的丑恶,理想主义的古典浪漫已经不存在了。其实,只有美的东西才能够永恒,才能有巨大的市场感召力,现在偏偏很多作家意识不到这一点,《狼图腾》的畅销是因为写了人本性的东西,以体裁取胜;而《天瓢》则是阴柔的,是浸透着古典浪漫主义的作品。”

  《天瓢》讲述的是一个叫杜元潮的男人,从童年开始和父亲随着一块棺材板漂到油麻地后一生的政治斗争生活以及他与两个女人的爱情故事。至于写作初衷,曹文轩表示:“一方面,我觉得自己的生活经验和艺术感觉的修炼和积累已经到了该用的时候了;另一方面,促使我动笔写这部作品的还有当前的具体语境,越来越多的写作者将笔锋转向死、恶、脏,现在,写得很美、很干净的书已经很少。我参加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高中语文课本编写工作,倡导在课本中选编一些当代文学作品,却发现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作品几乎没有。”

  新报记者宇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