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三姐”黄婉秋谈新版《刘三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59 扬子晚报

  2005年版的大型民间歌舞剧《刘三姐》正在人们期待中进行着全新的艺术包装,这一经典的形象即将被一种现代的视角所延续。说起经典,人们不禁会想起当年风靡大江南北的电影《刘三姐》。近日,电影《刘三姐》的主演黄婉秋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出现在北京,谈起新版《刘三姐》即将重出江湖,这位昔日的刘三姐非常兴奋,但也因此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在改动上不要破坏了刘三姐在人们心中先入为主的形象。

  不要让人们有“陌生感”

  17岁时黄婉秋出演了那部轰动全国的电影《刘三姐》,现在的她虽然已经做奶奶了,但风采依旧。

  谈起新版歌舞剧《刘三姐》,黄婉秋风趣地说道:“有人说广西的计划生育工作做得好,这么多年只生了一个女儿,就是刘三姐。现在‘刘三姐’的经典能够得以延续,并为更多的年轻人所认知当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她表示,刘三姐已是一种民族文化的缩影,进行再创作“刘三姐”,艺术上必须要超越过去,她不希望《刘三姐》被商业异化,而是期待它能够保留并发扬原有的精髓。而且在服装和造型上,也需要延续而不是完全摒弃,否则会让人们有“陌生感”。

  记者了解到,原先的电影在故事内容上掺进了那个特殊年代的印记,使得影片过多强调了阶级斗争而削弱了人性化的描写。在新版歌舞剧《刘三姐》中,原先的以斗争为主线被改为以爱情为主线,对此,黄婉秋表示,阶级斗争的主线确实不用那么突出,刘三姐本来就是轻轻松松地爱憎分明,她是笑着讽刺让你难受。

  一生结缘刘三姐

  对海内外无数“三姐迷”来说,刘三姐就是黄婉秋,黄婉秋就是刘三姐。那年黄婉秋只有17岁,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成为人们崇拜的偶像。但当她感到演艺事业的黄金时期来临时,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浩劫无情地将她春光灿烂的未来毁灭了。

  在那场浩劫中,黄婉秋因为她塑造过的完美形象而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强加上莫须有的罪名,也正是因为这个完全诬蔑的罪名黄婉秋被下放、游街、谩骂,甚至以拉出去枪毙威胁她,让她交代所谓的罪证。回首那段长达15年的颠倒黑白的日子,黄婉秋表示,当时一想到那些曾经在台下给她热烈掌声和无限支持的观众,她就告诉自己要坚强地活下来。

  现在的黄婉秋在忙些什么呢?她告诉记者,2002年,自己进行了二次创业,在生活了一辈子的桂林与恩爱的丈夫何有才共同开办了“刘三姐景观园”景点,每天黄婉秋都要亲自登台演唱自己的成名作品《山歌好比春江水》等歌曲,有时候更是全家上阵共同为到桂林来旅游的朋友献歌。在每天的演出中,黄婉秋感觉到无论是怀旧的老年人还是新奇的少年都被这种文化旅游吸引了,虽然自己会累一些,但是感觉很充实。结缘于艺术、结缘于刘三姐的黄婉秋表示,刘三姐是永恒的,自己的心灵因此永远不会疲倦。肖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