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评论:摇滚明星能改变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45 新京报

  在今天,坚信那句“摇滚乐能改变世界”的口号的人恐怕已经不多了;不过摇滚乐做不到的事情,摇滚明星或许能做到———这种可能性在大名鼎鼎的U2乐队主唱Bono身上,似乎体现得尤为强烈。

  印象中,这位精力过人的摇滚老炮从来就没停止过对世界事务的“掺和”,而他的身份,也在歌手、明星、慈善家、政客甚至商人之间频频切换,看得人眼花缭乱。去年一年
,他除了发表新专辑,不忘音乐老本行,还现身各种慈善、募捐现场,关注第三世界国家债务问题,为非洲灾民募捐,呼吁世人关注艾滋病大会,得到西方各界政要人士的嘉奖和肯定;今年,这热度继续升温,进入摇滚名人堂,获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入选世行行长……最近他摇身一变,开创了自己的服装品牌“Edun”,借用秘鲁和坦桑尼亚的原料和劳动力,做起了全球贸易的行当。

  他说,当他在非洲与当地人交流时,发现那里的人“需要的并不是善款,而是贸易和尊严”。

  看到这则新闻的第一反应,是有些强烈的反感,我觉得这种给贫穷国家的制造就业机会增加创收的调调,实在像足了一个假惺惺的生意人(资本家),而不是朴素的音乐家。但这种观点在遭到了朋友、同事的一大顿“修正”之后,也开始变得底气不足了:像Bono那么注重高效,讲究实干的人,或许就是想借用全球贸易这个很难改变的“剥削现实”,去实际做点好事呢?谁说人家就不是真心要给非洲提供“尊严和贸易”呢?或者谁说人家就不能体验不同的身份,就非得要“朴素”到底呢?

  只是将话题拉回开头,摇滚明星借其身份发挥影响,参政经商,去实现“改变世界”(或者影响世界)的理想,这大概也算是新世纪摇滚乐新的影响形式了,有点无奈。音乐不能改变生活,它只能渗入生活;摇滚乐不能改变世界,但摇滚明星能———音乐与现实之间有永恒的距离,并不能化为改变什么的力量,以摇滚乐的名义?上帝保佑你,还是以摇滚明星的名义吧。王春晖/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