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管几岁的孩子叫“二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42 北京青年报

  陈佩斯舞台喜剧三部曲《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和《阳台》,自2001年底陆续推出以来,在国内巡演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本月31日,收官之作《阳台》将登上海淀剧院的舞台。日前,陈佩斯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讲述了巡演过程中的幕后喜剧。

  陈佩斯讲述了《托儿》在辽宁省鞍山市的一场演出中给他们剧组留下的深刻印象:“那天剧场突然停电,我马上利用两个手电筒,一个照向观众,一个打在舞台上自己所在的位
置,用脱口秀的方式与观众聊天,恢复电力前长达40分钟的黑暗环境中,因为及时的救场措施,场内不但没有出现混乱的局面,近1400名观众无人离席,并且现场的气氛还相当融洽。”

  《托儿》还有一个和观众互动的特点,在戏的结尾处,由在场的一名观众通过简单的准备作为“假警察”一角参与到演出中。《托儿》一剧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将近120场演出,也就有近120名普通观众参加了这出戏的表演。但由于剧目的名称就叫“托儿”,场下的观众难免对这位“临时演员”的身份产生怀疑。在西安演出的时候,观众强烈表示怀疑“临时演员”不是普通观众而是事先找好的“托儿”,要求他说几句西安话来证明身份。这位“临时演员”因为在舞台上过分紧张,虽然本身的确是西安人,可一时之间竟说不出家乡话,被观众哄下了台,但就在下台之后他立即回过神来,大声地用西安话宣称:“我就是西安人!我会说西安话!”引来剧场里一片笑声。

  《亲戚朋友好算账》也沿用了《托儿》中与观众互动的形式,由陈佩斯扮演的“满意”当场从观众中拉出一位“二舅”。“在其中的一场演出中,这位主动跑到舞台上来的‘二舅’竟然是一位只有几岁大的小孩,观众们看到如此的情况笑声不止。我赶紧在台词中加进了一句俗语:“萝卜虽小,可长在背儿(‘辈’字的谐音,指辈分大)上了”,避免了尴尬,也调整了场内的氛围。”陈佩斯说着这些,又忍不住笑了起来。

  作者:孙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