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和宝船比哥伦布旗舰大100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8: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600年前,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在地理大发现之前的15世纪初,拥有二百余艘船只的郑和船队无疑是世界上最为庞大的舰队。但是,郑和的宝船究竟有多长、多宽,吃水多少,排水量又是几何,这在史学界一直存在着不绝争议。昨天,在南京举办的“郑和宝船模型设计方案研讨会”上,国内多位知名郑和研究学者就这一问题最后达到了一致:郑和的宝船长超过了100米,排水量超过万吨!

  宝船尺寸一直有争议

  宝船,是郑和船队中最大的海船,在船队中的地位相当于现在的旗舰。宝船究竟有多大?省郑和研究会的学者马光汝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这个问题没有争议。《明史·郑和传》中明确记载:宝船“长四十四丈四尺,阔十八丈。”换算成现在的尺寸,就是长125米,宽50米。然而,1985年,在纪念郑和下西洋时,一些船舶学家,如上海的中科院院士杨槱先生,却从现代造船实践角度提出了异议。杨院士认为,这么大的木船,即便用现在掌握的造船工艺,都无法制造出来。600年前要造出这么大的船,是不可能的,所以,宝船的实际尺寸,应该远远小于“长四十四丈四尺,阔十八丈”的规模。这一关于宝船尺寸的争论,持续了二十几年的时间,至今没有解决。

  考古发掘提供可靠依据

  在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尽快在宝船尺寸上取得统一,成了学界的当务之急。昨天的研讨会上,众多学者经过讨论,最终认可了“长四十四丈四尺,阔十八丈”的说法。马光汝说,目前关于郑和的所有史料,如《明史·郑和传》、《郑和家谱》、《瀛崖胜览》、《客座赘语》、《龙江船厂志》等的记载都惊人一致,即“长四十四丈四尺,阔十八丈”,是九桅十二帆的大船。而怀疑者却举不出史料来反驳这一记载。马先生说,郑鹤声、郑一钧、庄为玑等郑和研究权威也持这一说法。而对于南京龙江船厂遗址的考古发掘也证明了这一尺寸的可信。马光汝说,1957年5月和前不久,当地都出土过宝船上全长超过11米的巨型舵杆,由此推断船体之大。而当年造船的船台,长超过500米,宽超过70米,郑鹤声教授踏勘后指出,这里“造44×18丈的大船是没有问题的!”

  宝船只能是福船

  “现在造不出100米以上的木船,不代表明朝就不可以造!这和今天的人造不出金字塔是一个道理!”马光汝说,明代人当时在世界上堪称第一的造船能力,是今天的人无法想象的!马光汝还告诉记者,国家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筹备领导小组也认可了这一尺寸。关于宝船的船型,过去也存在争议。明代初年,有两种船,福建、浙江等地造的船,有龙骨、船体瘦削、上部宽大,尖底,吃水较深,称为福船。而行驶于长江口以北多沙滩海域的船,平底,吃水浅,称为沙船。宝船是沙船还是福船,专家们也就此取得了一致。南京大学的潘群教授说:“沙船稳定性差,无法抗衡印度洋上的大风大浪,而尖底的福船显然更适合于远航。因此,郑和宝船是福船应该没有异议!”

  比哥伦布旗舰大100倍

  44×18丈的郑和宝船,行驶在15世纪初的海洋上,可算是最大的舰船!专家告诉记者,用现在的计算方法,宝船排水量超过了万吨!而80多年后才出现在大西洋上的哥伦布船队,仅仅由三只帆船组成,最大的圣玛利亚号只有100吨,吨位只有郑和宝船的百分之一!不过,现在要还原仿造一艘宝船可不是易事,不但造船技术难以实现,造价更是高得惊人(据估计要超过亿元!)但记者昨天从研讨会上得知,中国最知名的古船制作大师韦文禧,正在策划用一比四十的比例,制作一艘宝船模型。该模型严格遵守宝船“长四十四丈四尺,阔十八丈”的尺寸,仿福船外形。而且韦先生还考虑到航海特点和宝船的细节特征,力争在6月份完成这一有史以来“最具代表性”的郑和宝船模型。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编辑 丹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