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安又琪已经触犯姓名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9: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如今的华语歌坛,周杰伦可算是风光无限,走到哪儿都能引起交通堵塞,他创作和演唱的歌曲《蜗牛》还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曲目。而同行歌手也没放过他,纷纷在自己的专辑里玩起“周杰伦”名字的文字游戏,真是让他欢喜让他忧。

  明星也“追星”

  记者在近期推出的新专辑中发现,有3张专辑都在向“周杰伦”致敬。其中,安又琪的《你好,周杰伦》和吴克群的《吴克群》作为其专辑的同名曲及主打曲目,不约而同地在歌词中对周杰伦赞美有加。陶晶莹也以玩票形式翻唱了周杰伦的作品《完美杰伦》。不久前,号称“内地周杰伦”的两位歌手——胡彦斌和王珏,甚至还为谁能使用这个名号而展开了一番“厮杀”。由此可见,“周杰伦”的名号是何等抢手。

  唱了“周杰伦”等于贴层金

  安又琪在自己的首张专辑《你好,周杰伦》里狂唱了一番“你好周杰伦”。她大胆地承认了这次自我“炒作”,“肯定会有很多人问我和周杰伦有什么关系。其实这是我以歌迷的身份献给周杰伦的歌,唱出了一个歌迷想对偶像周杰伦说的话。歌词里说‘范特西、叶惠美、七里香,你的唱片我每一张都会去买……’就算是我的心声吧。”虽然吴克群5年前就跻身乐坛,但至今他却只发了2张专辑,而同期出道的周杰伦、蔡依林、江美琪早就是流行歌坛的天王天后了,如今可以借“周杰伦”翻身,吴克群直言“就如做梦”。号称“模仿大王”的他,把周杰伦的唱腔惟妙惟肖地融入了自己创作的单曲《吴克群》之中,特别是歌词中那句“周杰伦的歌一放大家都开心”更是赢得歌迷的共鸣。用这种“讨好歌迷”的方式走红,吴克群也很坦然:“我在R&B的唱作实力并不输他,相信他一定会有压力。”

  安又琪吴克群已经触犯法律?

  对著名主持人陶子(陶晶莹)来说,唱“周杰伦”纯粹是觉得好玩,不过她也再三强调:“我唱‘周杰伦’才是最正宗,是他自己写的,算是有版权了吧!”而一位法律界资深人士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安又琪和吴克群的做法,事实上已触犯了法律。“民法规定,姓名权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特定的人名是不可受到别人随意使用的。以周杰伦的影响力来说,他的名字已经算是特定的人名,而安又琪和吴克群很明显是在利用他人姓名谋取私利,这样已经是触犯了民法。严格来说,周杰伦可以控告他们!”南京日报记者孙伊(编辑小海)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