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野武:从暴力到温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11 今晚报

  现年57岁的日本导演北野武,按辈分大概和中国的“第五代”差不多。但其作品风格却是令众多新生代导演顶礼膜拜的对象,他的影迷年纪也比较年轻。

  上世纪80年代,北野武说过相声,他的冷幽默风靡一时,是一名成功的电视主持人,还是作家、书法家……1989年开始拍电影,当导演、编剧、演员、剪辑,是90年代日本电影的重量级选手。

  北野武开始他的电影生涯后,骇人的暴力似乎是观众共同的印象。在黑道片中他只要往那一站,全身充满了故事。在电影里,他经常黑衣黑裤,暴烈冷酷,孤独,有如一只深夜出没的黑豹。但是在那暴烈底下,又仿佛蕴藏着千言万语的温柔,甚至羞涩——因为害怕受伤所以不得不冷酷无情。

  北野武更是一个不断从反差与矛盾中寻求突破再突破的导演。北野武的演出破坏了现今的电影文法,台词和说明的极端精简,造就了他个人新的魅力。北野武的影片就像主角所表现“暴力重复”的心态一样,影调也基本以蓝调为主,自从《花火》被世界肯定,“北野式蓝调”也驰名世界。

  谈起北野武,自然就和暴力、冷酷、孤独联系在一起,但北野武就是勇于挑战自己,拍摄了《菊次郎的夏天》这样一部有别以往风格,充满风趣和感动的温馨作品。世界上大概很难再找到另一个像他这样风格鲜明、每部新作都能叫人惊喜的电影作者,或者也因为如此,他才能挺过时代潮流的迅速更替,而持续以优异的作品屡创佳绩。

  《菊次郎的夏天》所诉求的是“回归温柔”,北野武扮演的菊次郎是个无业混混,受老婆的指使带着一个男孩到乡下去找妈妈,一路上两人培养出如父子般的情感,弥补了男孩寻亲不遇的遗憾。北野武在这个通俗故事中挖掘出传统日本男性父亲般的性格特征,排除了北野一贯的“突发性暴力”情节。对于以往的寡言、暴力,这一次的多话和搞笑是令观众欢乐和感动的绝妙的刺激要素。“北野蓝调”也转换成“夏日新绿”,并将这部电影的温馨意境提到最高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