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视点:只要坚持,就有希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录音技术的发明真是一个奇迹,它就像印刷术的发明一样。印刷术让文字和图形可以复制,录音技术使声音得以漂洋过海地传播。

  复制是一个特别可爱又特别可怕的事情,复制让全世界疯狂。

  正版是复制,盗版也是复制,无论正版还是盗版都是服务人民的。或许唱片的盗版、
影碟的盗版和图书的盗版,因为日趋完善的“盗版制度”,听众观众和读者所受损失还不大,损失的是艺术家和原版正版的制作者。

  人类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但是,人类只能永远向前,所有的事物都只能永远向前。所以,当有人问我中国的流行音乐还有没有希望时,我坚定地说:“有”,因为中国的流行音乐也别无选择,只能向前走。

  在纪念世界唱片诞生100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文章中列举了我所钟爱的几十张各国各种类型的唱片,但在本篇中我不想以同样的体例去描述中国唱片。需要声明的是,我对中国唱片不抱有偏见和敌意,我也有自己非常喜欢的中国唱片。但是,我对中国整个的唱片市场一直不满意,对中国的唱片制作一直不满意,甚至对中国的音乐创作一直不满意。我是从事流行音乐(含摇滚乐)工作的,我所说所写也基本上只限于这个行业。

  中国的流行音乐在我看来,从词曲的创作上,半个多世纪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发展,我甚至不能下结论说它是进步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也出现了很好的流行音乐,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中国也产生了独具魅力的政治歌谣,七十年代流行的样板戏更是非常正宗的“中国制造”,而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除了摇滚乐还有什么是新鲜的呢?而摇滚乐就超越了以往的流行音乐吗?

  这100年,中国唱片明显的进步都是在技术环节中体现出来的,也就是说,这100年,中国的唱片业是随着工业文明的进程,在唱片工业领域里慢慢发展和壮大的。在创作上,明显的不同主要是在编曲上,编曲也是跟随着西方的脚步在迈进的。我仍然认为中国的流行音乐缺少自己的个性,并且因为如此而滞后,而失去了和世界对话的机会。而中国的电影和美术,正是因为拥有了自己的语言才逐渐融入了国际大家庭的。

  我依然保持着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希望,因为我知道任何一个事业都是有希望的,只要你坚持,只要还有人热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