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反腐败经历》挪裔法籍女法官埃娃·若利的传奇经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的反腐败经历》是挪裔法籍女预审法官埃娃·若利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埃尔夫公司是法国原来最大的国有企业,发案于1994年的埃尔夫案是法兰西共和国历史上最大的腐败案,案情错综复杂,涉案金额达20亿法郎,涉案高官众多,法国“共和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外交部长迪马等一批高官因此下台,法国内阁部长塔皮和埃尔夫石油公司前总裁弗洛什—普里让等一批风云人物更是因此锒铛入狱,查处此案前后耗时长达十年,轰动整个法国、整个欧洲乃至世界。

  该案的查处难度和压力让人难以想像和忍受。埃娃·若利这位出身挪威乡下,到巴黎做保姆,经过刻苦努力成为巴黎法庭第一位预审法官的奇女子,因发现和侦办埃尔夫案,被畅销周刊《巴黎竞赛画报》评为2000年法国最受欢迎人物之一,成为“第一个走入法兰西地下共和国的人”,是2001年透明国际廉正奖的获得者。该书讲述了她侦办埃尔夫案8年多来的种种艰辛和所遇到的重重阻挠:被调查者疯狂地反调查;众多机构、官员的游说和高压;艰难的国外追逃追赃和跨国调查;媒体的侮蔑,同事的猜疑;办公室莫明其妙地失窃,办公电话被监听;来历不明的恐吓、威胁、跟踪、监视,以致于法国警察不得不提供了长达6年的24小时贴身保护,其经历之惊怵和曲折,令人毛骨悚然。但埃娃·若利没有被吓倒,她连续传讯了100多名法国国会议员和在任市长,6位在位或卸任党魁,法国全国40强企业中的10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最终,使数十名高官受到惩处。本书对令人震惊的政治腐败进行了揭露和抨击,表达了作者对腐败的痛恨和对反腐败工作的执著。在该书的最后几章,埃娃·若利还对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腐败高发的领域、原因进行了阐述,为我们认识和评价西方国家的腐败问题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该书深刻揭示了西方国家严重的腐败问题和反对腐败的艰难,正如透明国际官员廖燃先生在该书导读中写到的那样,并不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人性的贪婪是超越国界的,西方国家的腐败问题相当严重,并且西方国家各级官员都因享有大大小小的豁免权,使得这些腐败问题的暴露和查处要远比中国艰难得多。

  本书在法国出版时曾被法庭裁定延期出版,出版后引起轰动。现已被译为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发行,进入各国畅销书排行榜,在挪威更是久居畅销书排行榜榜首。《我的反腐败经历》(法)埃娃·若利著陆遥译中国方正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