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与人:遭遇苏雪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我的阅读经验里,苏雪林是个陌生的词。很久以来,她是禁忌,是隐语,是被忽略的存在。

  坦白地说,我不喜欢她。最近读到她的散文集《浮生十记》,她给人的感觉太奇怪了:混乱,矛盾,陌生,疏离,开篇就安排了一个巨大的“谎言”———苏雪林初出文坛,就是以“谎言”的面目出现的。她29岁从法国留学回来,嫁了人———包办婚姻,夫君张宝龄
为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造船工程师。一文一理,在今天看起来很匹配的婚姻,在苏雪林那里却是极大的不幸:她浪漫,冲动,热情,像一团燃烧的火焰,他冷静,理智,严厉无情,如一块冰冷的岩石。他们之间水火不容。数十年过去,苏雪林评价这段失败的婚姻,说了两个字:感谢。

  《浮生十记》开头“绿天溪水”与“秋日私语”两辑,记的正是这段夫妻生活。奇怪的是,没有抱怨,没有忧伤,没有哪怕片言只语的痛苦。《绿天》、《扁豆》、《金鱼的劫运》、《瓦盆里的胜负》篇篇都是美文,那座绿荫蔽日的园子,温柔的溪水,那片山芋地,那些蝶儿蜂儿鱼儿花儿,分明就是一曲幸福的田园乐章。然而,“这是一个美丽的谎言。”苏雪林说。当年这些“谎言”集结为《绿天》一书,署名绿漪女士,竟奠定了她在文坛的地位,也因为这个,她被阿英赞为“女性作家中最优秀的散文作者”,与冰心一时并称为“冰雪聪明”。而与冰心的静谧、美好、圆满相反,苏雪林一直是以矛盾、争议、偏激甚至反动的面目出现的:一方面,她天生叛逆,爱憎分明,认知常常有悖于众,自20出头卷入笔战,到七老八十仍在报纸上论战不休。她最惊世骇俗的一笔,当属鲁迅逝世时,发表致蔡元培先生长信,列举鲁迅“劣点”,力阻蔡参与主持鲁迅治丧委员会,从此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化外之民”;另一方面,她又极能耐寂寞,潜心治画,又致力于学术研究,以《楚骚新探》、《屈赋论丛》名噪学术界,并在八秩高龄孤身捍卫恩师胡适,出版《犹大之吻》,一时洛阳纸贵。

  这是一个传奇的女人。她的文字和趣味有着区别于凌叔华、冰心、张爱玲、苏青的坚硬质地,儿女情长、闺阁香艳从来都不是她所好,即便写自己,也是写自己的书、画———不是津津乐道自家的藏书,而是哀悼书的离散。她以万言写《齿患》,记述自己拔牙、疗牙、失牙的辛酸史,读来触目惊心———一个知识女性竟对自己漠视到如此地步;她也写小动物,挥笔却是《想起四川的耗子》以及《猫的悲剧》;好不容易读到她关于女人胖瘦的文字,却是一篇严谨的考据文。苏雪林曾在四川乐山避战乱8年———这是我最感亲切的地方,因为那是我的故乡。可在她写来都是刁民、鼠乱、奸诈的房东以及稼穑之艰,丝毫不涉及山水民俗人情之美。这大概是因为她治学为业之故———她的散文,大多以学理之趣见长,且观点分明,爱恨判然。书中有三辑“西窗剪烛”、“砚田圈点”、“枯井钩沉”,大都选自她的专著《中国二三十年代作家》。学术文章被她写成了细腻、秀韵、活泼的散文:对周作人,施蛰存,冰心、凌叔华,徐志摩,她有情真意切的解读和中肯的评价。她用“澄澈”和“凄美”评介冰心,以曼殊菲尔比凌叔华,几成定评;她以朋友的身份悼念杨荫榆女士,其中不乏意气之词,却率直朴厚,有胆有识,敢作敢为。作为一个文学批评家,她甚至能超越时代的局限,对张资平、邵洵美、戴望舒、李金发等作出客观的评价———原来现代文学的研究,在苏雪林那里就已是一个生气勃勃。

  书里配有苏雪林的画与照片若干,她的青绿山水画风硬朗,她晚年的照片目光如炬,雪白头发似藏不平之气,让人微觉不安。更令人不安的是,阅读苏雪林,并不是亲近她了解她的过程,相反,却越来越觉得她的神秘:她对待感情的方式,她的学术入世和遁世,在她看似金刚怒目和铮铮铁骨的文字背后,有着难以察觉的悲凉与寂寞。她享年104岁,集作家、诗人、画家、教授与学者于一身,矛盾一生,孤独一生———她是一部难以读懂的大书,一个内敛而隐晦的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