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征文)有书为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封面虽然破损,纸页已经发黄,我的书橱内仍然珍藏着我喜欢的这本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每次触摸着它,我都备感亲切。

  记得上中学时,老师就推荐我们读了许多苏联名著,像《青年近卫军》、《童年》等,特别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印象最深。1956年中学毕业后,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也开始了。我毛遂自荐要到大西北,朋友们都表示不理解。我说:“我要走我自己的路,像保尔那样
到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我告别亲朋好友,告别美丽的家乡,和几十名热血青年一起踏上西行的路。临行前还没有忘记带上那本朋友赠送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我们穿过沙漠,到了中苏边界,从事原子能的勘查工作。部队设在一个大山谷里,荒芜人烟,连水都是从外面运来的。最难熬的是长长黑夜里的孤独。微弱的灯光下,我取出用纸包好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一个人轻声地读“筑路的情节”,其他几个人手托着下巴,侧着耳朵仔细地听,读着听着,大家都觉得心里热乎乎的,保尔那顽强、执著、勇敢的形象一直留在大家脑海中。

  那里气候多变,白天黑夜温差很大,怕人的是还有狼群。一次,我带着罗盘和地图跟着专家去山地画构造图。那里悬崖峭壁,温度高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傍晚时分刚要收工,忽然乌云密布,电光闪闪,“嗥———”狼群出现了,要躲已经来不及了。我们连忙奔向山腰,拼命向狼滚石块儿。扔掉了罗盘架子和包中的旧电池,怀里的那本名著却紧紧地捂着。当我感到死亡的恐惧时,才觉得保尔的那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是多么真切。

  在同伴的帮助下,我们战胜了狼群。后来,我又到过其它几个更艰苦的地方,但一直带着这本名著,“钢铁是在旺火和骤冷中炼成的”,这个人生真谛在不断激励着我。刘德忠(江苏如皋市九华镇九华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