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征文)永远的高尔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0: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得那是1975年的夏季,我因公在北京出差,不料却意外地发现一个好去处,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里面,有一个凭外地工作证也可以借阅的图书阅览室。就是在那里,在弥漫着“读书无用论”的时代氛围中,我通读了高尔基的三部自传体小说《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并获得终生教益。

  印象中的高尔基,只是课本上选载的散文《海燕》和一本小说《母亲》,甚至不知道
“高尔基”这个词在俄文里是“苦的”、“痛苦的”意思。一个沿着伏尔加河流浪的孤儿,一个从未上过学的卑微贫民,却酷爱书籍,视知识为自己的第二生命。15岁那年,高尔基对学习产生了强烈的愿望,便独身一人前往喀山求学。他以为“科学是无代价地教给那些愿意学习的人们的”,但他的求学尝试失败了,只好重新走进底层社会,同那些“沦落的不幸者”长久地生活在一起。在高尔基的这三部曲中,人们可以读到他在贫困潦倒时的痛苦呻吟以及向善向上的灵魂和永不向命运屈服的性格。高尔基有卓越的艺术天才,他的作品始终把普通人的美好品质和深重灾难联系在一起,表达了他们的喜怒哀乐,描绘了他们无垠的精神世界。

  可以说,从“停课闹革命”到上山下乡、返城参加工作,在人生记忆力最强的青少年时期,我几乎近十年没有像当时那样好好读过一本书了。高尔基的高尚道德情操深深感染了我,几次读到感人之处,我埋下头来偷偷地流泪。几天的时间里,我抄下了一大本书中的隽永警句,作为今后的人生准则。此后,是高尔基让我又重新拿起了书本,改变了我的人生之路。所以,几年后,当这三部曲在国内重新出版时,我毫不犹豫地买下来,作为自己的第一套藏书。今天,当我女儿也像我当年即将踏入社会时,我又拿出高尔基的作品让她读,以汲取做人的勇气和信念。几十年来,在我心里,为什么高尔基永不褪色?他的自传体三部曲为什么能够长久地、永不泯灭地留在人们心田并激发人们为美好的明天去奋斗呢?还是用给予高尔基极大帮助的律师拉宁的话来解释吧:“他是我的良师益友,我比任何人都更要感激他……”周丹丹(北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