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鸣走遍万水千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1:01 哈尔滨日报

  郑鸣,一个身材魁梧的哈尔滨人,作为哈尔滨电视台纪录片部主任,他曾走遍了中国,到达了南极、北极。为了感受友邦近邻那纯真的友谊、真诚的理解和友好的合作,他将再次跨越万水千山。

  昨天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郑鸣与记者谈起《睦邻》时说:“中国自古就有亲仁善邦、崇信修睦的优良传统。而寻找和拜访‘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正
是我们依据的创作线索。”“睦邻友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睦邻》是以独特思路、超常规表现手段、艰苦卓越的跋涉历程,环中国周边国家现场制作的一部大型电视系列节目。在2.2万多公里的陆地边界上,中国与15个国家山水相依;在3.2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岛屿岸线上,中国与6个国家隔海相邻。在中国的近邻中,印度佛都文明之光、俄国十月革命都曾深刻而久远地影响过古代中国和近代中国。《睦邻》正是就中国周边国家的文化多样性、宗教多样性、民族多样性、风俗多样性特点,以完全电视化形态进行系统整合,完成一部具有浓郁风情的邻邦文化系列片。

  《睦邻》摄影队将驾车穿越俄罗斯等22个国家,第一创作单元采访与中国陆地接壤的国家,第二单元采访隔海相望的国家。

  此次睦邻之旅就是要让世界了解哈尔滨,同时让哈尔滨了解世界,去寻找好邻居,拜访好伙伴,结识好朋友,吸纳所有优秀文明的营养。

  摄影队成员各自携带2套“膝上编辑系统”,以半同步方式现场制作,特快传递,经后方编辑组分解、整合、串联后,在30余家省会城市电视台播出。

  “睦邻”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好选题,《睦邻》的策划筹备历经3年,国务院新闻办、外交部亚洲司、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各方专家、学者和官员在进行可行性论证中给予高度评价,并得到周边国家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

  10万余公里行程路漫漫。途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天气、道路状况,中亚地区的非法武装、恐怖袭击都可能对摄影队的安全构成威胁,但是郑鸣为了《睦邻》,一定要走遍万水千山,义无返顾,一往无前。

  本报特派记者 申志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