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村批判作家土地意识淡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1:18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怅》拷问知识分子灵魂与良心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作家老村创作的长篇小说《怅》日前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昨天老村说,《怅》是一部试图拷问知识分子灵魂与良心的小说,小说的语言艺术是他这些
年汲取民间话语的结晶。相对于自己对民间方言的重视,老村对眼下许多作家淡薄土地意识、拒绝从民间汲取语言精华的行为提出批评,认为他们仅靠空洞的文学理念,不注重对语言艺术的修炼,此举是养不活真正的文学的。

  据老村介绍,小说《怅》是他继长篇小说《骚土》之后的又一部力作。与《骚土》一样,《怅》中也使用了大量的地方方言。对此,老村解释说,对于好的写作者来说,地方方言应该是他人生的第二种乳汁,“‘咕咕,咕咕咕咕……’这是家乡女人站在村头喊鸡的声音,它真的就像唱歌一样。一个作家没好的语言还搞什么写作?这好像种地的农民没有趁手的家伙一样,别指望他能种出什么好庄稼来。”老村说:“每次我一回到家乡,就和乡亲们坐在一起,抽起旱烟锅子,就会明白自己离真正的好语言还有多远。”

  相对于自己的作为,老村说,事实上,我们有许多作家已忘记优秀的文学出产在哪里。“作家们大多混吃混喝在现有文学的河流中,在文学里派生文学,在作家里繁衍作家,然后自命为这个流那个派。而这些个流派,大都靠一些空洞的文学理念支撑着,而没有脚踏实地地从生活的大地上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文学之源。”老村说:“无论到什么时候,惟有苦难挣扎的生命和粘血带泪的生活,才是发生文学的第一源头。因为文学最终的目的就是教会人们怎样找到尊严,以及怎样去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