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大戏剧研究所大师工作坊开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42 北京青年报

  由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倡议并创立的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近日迎来了系列大师工作坊的第一位大师———法兰西喜剧院原艺术总监雅克·拉萨勒。日前,他为学生排演的法国剧作家马里沃的经典名著《爱情游戏与巧合》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同时也给当今中国的戏剧教育、导表演体系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和新意。

  “我们的文化越是差异,越是可以在生活最主要的情感问题上找到共同性,这对我来
说是非常大的发现。当然这就是戏剧与其他行业的不同之处,只有戏剧才能把这种差异连接在一起。所以今天在中国社会的一个排练场里发生的一切就是我们明天在观众面前展示的东西。”雅克·拉萨勒说。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所长林兆华介绍说,这一系列工作坊的突出特点是由大师级艺术家前来授课。日前正在排演的《爱情游戏与巧合》也是马里沃的剧本首次登陆中国内地,这位18世纪著名剧作家的剧作从前还未被内地译介、排演过。第二期工作坊请到的是法国圆点剧院艺术总监让·米歇尔·里伯先生,其以代表法国戏剧活力与丰富性闻名遐迩。这个工作坊将于4月22日至5月7日举办。

  谈起大师工作坊的动意,林兆华说:“2004年正值中法文化年,我作为艺术家受邀赴法参加中国文化年,在巴黎见到了拉萨勒先生,我们俩不仅年龄相同,经历也颇为相似,很容易就取得了共识。去年在法兰西喜剧院的小咖啡厅,我问拉萨勒先生能不能给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的学生们排个戏,他欣然接受了。”

  目前,第二期法国圆点剧院大师工作坊已从昨天起开始报名,全国各大院校的戏剧爱好者,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以及老师均可报名。全国各专业团体也可推荐优秀导表演人才报名。详情可登录www.pku-theatre.com。

  作者:郭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